石泉:“四个一”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源头活水”

2021-01-22 08:46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干部教育培训坚持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通过优化课程、打造阵地、聚焦重点、建强师资等举措,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源头活水”。

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根据培训需求、干部特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委“35553”发展战略,按照“课题精新、内容精彩、课件精巧、语言精辟、联系精准、教学精妙”的标准,采取现场讲授、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评选结果的评选方法,评选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20余个精品课程,将达标达质后的优秀课程选入主体班次课程中,科学编排“菜单式”课程,不断提升培训实效性、针对性,为干部精准赋能。

打造一批实训基地。以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为着力点,遵循“按需选点”的原则,确定党性教育、全域旅游、绿色工业、现代农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社会治理八大主题,对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县外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推广价值示范先进单位和组织进行了深入调研摸底,经层层筛选评比、推荐,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评选红色革命园区、饶峰胜利村2个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职教中心、池河明星村、后柳中坝村3个县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好一批主体班次。围绕县域重点工作,确定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突出干部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构建“专题课+公需课”“必修课+特色课”“理论课+实践课”3大课程体系,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双向共管的培训纪律制度,县委组织部干教科全程督导了解干部培训情况,将学风纳入干部考核内容,记入年度考核表,存入干部人事档案,培训后,县委党校对学员的作业、课程评价、结业论文逐人建档,优秀的学习成果结集汇编,促进培训成果转化。

建强一支教师队伍。借助苏陕协作、校地合作契机,与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长期合作关系,采取“外邀内聘”的方式,与省、市委党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挖掘党校师资队伍优势资源,引进5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县委党校骨干教师队伍,聘请本县52名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骨干和优秀企业家担任县委党校首批客座讲师、兼职教师;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选派教师到省内外培训机构学习进修,先后派出20人次到中省市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着力建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