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过上了好日子

2021-01-19 10:07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老钟,你这猪是刚杀的吧,猪肉看着不错,多少钱一斤?

“咱这猪都是自家喂的,品质好得很。每斤猪肉卖27元,比市场价要低一点。”

1月4日早上,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村民钟克玉在屋前的空地上支起一张桌子,将新鲜猪肉整齐码放在案板上,前来买肉的村民们围拢在老钟的桌子前。

临近中午,案板上的猪肉快卖完了。回到屋内,钟克玉打开炉盖,给取暖炉里加了几根木柴。“今年我养了4头猪,大部分猪肉都卖完了,剩下的一些猪肉都是熟人预订的,我还要再给自己留下点肉做腊肉、灌腊肠,因为腊肉相对能好卖点。”钟克玉说。

土坯房门口新贴好的春联、饭桌上的炖猪脚、屋外一袋袋玉米……这些场景是钟克玉以前关于好年景的记忆。“碰上好年景,全家人还能吃饱饭,要是年景差一点,吃饭都有困难。冬天时我们家有个用来取暖的火盆,一家人就围着火盆烤火,脸都被熏黑了。那个时候,吃一次炖猪脚也能让人高兴好几天。”回忆起以前的生活,钟克玉感慨地说。

从岚皋县城到木竹村得经过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路旁的四季河从村中缓缓流淌而过,木竹村就躺在大巴山脉的臂弯里。“以前村里的路很差,我去趟县城得先从山上的小路走下来,出行十分不便。”钟克玉觉得当时阻碍他的不仅是落后的交通条件,“由于我年龄较大不能外出打工,家里也没有相关的增收产业,所以我家在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刚被认定为贫困户时我心事重重,整天着急,人很不自信,走在村里生怕别人跟我打招呼。那时就觉得能把自家地种好,每天都能吃上肉,就是一个好年景。”钟克玉说,当时自己只想着能多挣点钱早日脱贫,跟家人一起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老钟是个勤快人,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养起了猪,以每年1000元左右的租金租下了现在的生产用房,在坡地上种上了玉米、土豆和白菜。“驻村干部经常上门走访,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我在2019年底成功脱贫。现在,家里养猪可以获得3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养老金会按月发放。”钟克玉告诉记者,他早已从昔日山上的土坯房中搬下来,跟家人住到了县城边上的安置房里,平时只在这边养猪、种庄稼。

在钟克玉生产用房的灶台旁,几根挂着玉米的横梁上黑漆漆的,满是烟熏的痕迹,格外显眼。“再过几天我准备在这横梁下熏腊肉,过年时把做好的腊肉送给亲戚朋友,吃不完的就卖掉。养猪、卖猪仔、去村里的猕猴桃园区干活,再加上我种地挣的钱,去年的总收入达到3万元。”

说到春节怎么过,钟克玉显得非常平静:“感觉现在过年没以前那么激动了,啥都跟平常一样,该吃啥还吃啥。一家人能团结和睦地奔向幸福生活,那就是丰年。”说完钟克玉给取暖炉中添了把火,火光将他的脸映照得红扑扑的。

在木竹村党支部书记周发军看来,钟克玉的脱贫经历是全村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缩影。“目前村里还有13户五保户,我们将低保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按时发放五保供养金和高龄补助,确保每位村民都能过个好年。” 周发军说,现在村里的猕猴桃园区和核桃园区已相继建成,养鸡、养猪、中蜂养殖等产业都慢慢兴旺起来,村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