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三五三”工作法力促决战决胜真脱贫

2021-01-05 16:31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三五三”工作法,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三个导向”,“同心同向”破难题。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32名县级领导每周至少深入脱贫攻坚包联镇村开展工作一次,充分把握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和普遍关切,及时准确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党组会)坚持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加强问题的分析研判和有效破解,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扎实推动工作。2019年以来,县级领导共收集“两代一委”、群众代表意见建议1700余条,协调解决问题2000余件,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人次。

校准“五个点位”,“靶向发力”提质效。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干部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及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引导群众增强内生动力”为“难点”、“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为“热点”、“创业就业和产业发展”为“薄弱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风险”为“风险点”的各类复杂问题,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石泉县县退出的7项指标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2019年取得了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双优”佳绩。

落实“三个亲自”,“硬核支撑”强引领。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包联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体量最大的镇、村,一镇一名县委常委牵头包抓,一村一名县级领导或党政“一把手”任总队长,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热点、薄弱点和风险点,严格落实“亲自谋划、亲自抓办、亲自验收”工作要求,在工作开展前亲自谋划、主动思考、系统规划、科学决策,在工作推进中亲自带头抓落实、解难题、攻难关,对工作落实的情况亲自验收、严格把关、务求实效,确保“三个导向”落地,把“五个点位”用足。目前,150名县级领导、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各村(社区)脱贫攻坚总队长,抓办重点项目156个,引领全县150个工作队、1091名帮扶干部合力冲刺攻关,形成了“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干群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