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高质高效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2020-12-30 09:1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石泉县坚持“早”字当先、“严”字当头、“稳”字当重,12月28日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学历提升、年龄下降,“四类人员”比例提高等预定目标全面实现。现将石泉县做法予以刊发,请各县区学习借鉴,在责任上再压实,在措施上再给力,在纪律上再从严,在组织上再严密,确保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全程高标准、推进高效率、结果高质量。

 

石泉县:高质高效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12月28日,石泉县全面完成16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当选的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716名,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5.1岁,较上届下降2.5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39人,较上届上升17.1%,“四类人员”比例68.3%,较上一届提高19.5%,班子结构优化、素质提升、活力增强。

早谋划,铺好换届路。坚持研判先行、审计先行、整顿先行、人选储备先行,全面完成164个村(社区)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摸排放心村(社区)113个、一般村(社区)38个、复杂村(社区)13个,分类建立选情台账,实行动态管理。13个复杂村(社区)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实施“五个一”举措推动问题清零。集中整顿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累计解决实际问题11个,帮助协调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推动转化提升。采取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备案“三步连环”和集中培训、结对帮带、试岗锻炼、动态管理“四位一体”的办法,集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700余人,蓄足“源头活水”。

抓关键,把好换届关。严把人选关、程序关、纪律关,细化“十选十不选”条件,制定“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依规取消11人的竞选资格。严格落实“四个全程”制度和“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县镇换届办对700余名选举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制作换届纪律提醒卡3000余张,开展换届纪律宣讲248场次、谈心谈话140余场次,层层签订承诺书4630份。建立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推行问题线索报告制度,先后摸排处理网络舆情、信访线索20条,确实过程推进扎实有序,结果圆满顺利。

破难点,力求换届稳。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重难点、风险点和薄弱点,每周一向各督导组下发“任务清单”,量化本周目标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换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有人抓、有人管。针对现场督导发现的矛盾和隐患问题,督导组第一时间向所在镇、村(社区)列出“督办清单”,确保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镇党委在督查清单三日内彻底整改问题,并建立整改清单台账,确保换届工作进度达成、标准到位、矛盾及时化解。

强保障,确保换届快。下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费59.2万元,为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10万元工作经费、每个村(社区)0.3万元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足额保障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费。建立县委常委督导,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分片挂帅信访案件查办的工作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掌控、妥善处理。成立45个县镇督(指)导组,236名督(指)导组成员认真践行“三五三”工作法,下沉一线常态化不间断地督导检查,加强换届工作的督导和风气监督巡查,确保换届高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