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三个三”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

2020-12-11 09:34 作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镇坪县极端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标准、发扬民主、依法依规,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领头人,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截止12月8日,村(社区)支委班子候选人名单全部确定,资格联审工作全面完成,即将进入考察对象确定环节,全县6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进展有序、推进有力。

 

一、突出“三及时”夯实基础

前期准备及时。9月初开始,通过调研摸底、财务审计、专项整治、人选储备、宣传发动等,高质量推进换届准备工作。坚持村分“三类”,对全县58个村4个城市社区3个搬迁社区按照不少于60%入户走访比例调查摸底,研判确定放心村(社区)34个、一般村21个、复杂村10个。建立“五优选”台账培养“一肩挑”后备力量125名。对全县村干部进行了全覆盖离任审计,保证集体资产不流失、村级账目不混乱。动员部署及时。11月23日全省培训会后,镇坪于11月24日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村级换届,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列为县委书记“一号”工程,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全面启动村级换届工作。11月26日全面开展县镇村业务培训,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到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综合协调等6个专项工作组集中办公,抽调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组成7个驻镇指导组。12月8日,省市动员会后我县迅速召开推进会,县委书记亲自动员,责任再夯实、措施再细化、任务再明确,现场给镇党委书记交办“第一责任”,带头包抓难点村,给联镇常委加压,建立了县委常委联镇、县级领导包村、县直部门驻村、镇班子成员抓“三级联抓”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换届的责任链条。整改管控及时。按照整改不到位不换届启动的原则,对2个软弱涣散村和10个复杂村,按照“一套整顿方案实施、一名县委常委包抓、一个县直单位帮扶、一套整顿措施支撑、一名党委书记包干、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六个一”工作机制开展整改,10月底前全部实现转化提升。对65个村(社区)依据选情台账和指导组掌握情况,依据“三类村”台账和换届时间节点工作情况实行“红黄绿黑”四色管理,红色预警、黄色提醒、绿色监控、黑色整治追责,对10个复杂村制定了选情稳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类信访矛盾稳控有力、化解及时。

 

二、抓牢“三到位”提高效率

宣传发动到位。坚持宣传引导做为换届基础,充分发挥镇坪政府网、“美丽镇坪”“镇坪党建”“平安镇坪”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阵地作用,采取召开会议、走访宣传、张贴标语、开办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一肩挑的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纪律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各镇班子成员深入包抓村,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动员,让村干部正确认识换届,积极主动入户开展换届选举政策宣传,使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法步骤、纪律要求、候选人的条件以及选民资格等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督促指导到位。全县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研判会,听取工作汇报、研判破解难点问题,统一研究、统一口径;全面实行“三定三单”工作机制,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质量标准、完成时限,明确各镇、各成员单位、各专项小组、各驻镇指导组责任清单,按换届选举时间节点下发阶段性任务清单,依据巡回督导组和各指导组掌握了解的情况下发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整体工作按节点有序推进。谈心谈话到位。充分应用“一肩挑”全覆盖经验,把谈心谈话作为提高换届效率、保证换届质量的关键举措和有力法宝,按照谈深、谈细、谈透的要求,镇党委书记与“一肩挑”干部和以转任方式留任的干部,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与“两委”班子副职,镇班子联村领导与班子成员、后备力量,针对思想出现波动、工作出现懈怠的村干部,特别是年龄较大、在换届中不可能继续留任的村干部,经常谈、深入谈,累计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确保村干部队伍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三、严把“三道关”确保质量

严把人选资格关。坚持人选经济审计、资格审查、群众审议“三关”,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性别比例、交叉任职比例、村委妇女委员比例、女村委主任比例等目标予以明确,对候选人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广泛宣传并严格执行。对经济责任审计不合格、群众基础不高的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建立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严把人选入口关,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12个部门对600余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意向人选全面进行筛查,共取消18名初步人选资格,确保村干部人选纯洁。严把换届纪律关。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3000余张。县委书记与领导小组副组长、镇党委书记、成员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与各专项工作组组长、组长与成员,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与全体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分类分层分级全覆盖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500份。同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及时受理违法违纪线索举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严把法定程序关。依据《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国家法律和省市具体工作要求,编印《镇坪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500余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记实手册》100余册,细化操作、规范流程,全程记实、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全程公示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