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党建引领聚合力,“六稳”“六保”促发展

2020-12-09 09:51 作者:向桥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行业监管、民生保障,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住建(人防)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新发展。

聚焦主业,夯实党建引领基础。压实责任明要求。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谋划部署,年初印发了《市直住建系统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量化工作具体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制度,逐级建立了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局直属机关党委指导督促责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拿出实招,抓好落实。提升能力强基础。依托“住建大讲堂”,融合“党课开讲啦”“科级干部素质提升岗位练兵”等形式,组织局系统科级干部正科级干部上台讲课竞演;列支培训经费7万余元,开展党员教育培训100余场、700余人次。强化组织规范运行,完成7个基层党组织的设立、换届、更名工作,在13个基层党组织和30个岗位中开展了标准化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对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6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局系统1个基层党组织和3名党员受到市直机关工委表彰。改进作风促提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作风大整饬、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作风效能建设等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科级干部廉政信息登记制度,加强常态化廉政教育,持续正风肃纪优化作风。采取现场检查、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不断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聚力攻坚,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市农村危房存量任务254户全部竣工,26.0135万户建档立卡户危改户住房现场核验工作全部完成,前三季度工作在全省住建系统排名靠前,2020年5月汉滨区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扎实抓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市直住建系统包抓的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今年累计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消费扶贫助农40余万元,脱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围绕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编制《安康市秦岭区域城乡建设专项保护规划》,完成10座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江南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投产运营,建成镇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125个。积极开展城建项目遗留问题、棚户区改造贷款、政府隐性债务等风险防范化解,市本级累计消化各类债务近7亿元。

以干克难,重点项目全速推进。坚持民生城建理念,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战略,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工作,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育才东路、新罗公园、赵台路东段、古西城文化园市政配套设施、一江两岸亮化等一批项目建成,长春路、北环线、董家沟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关庙汉江大桥、黄洋河大桥改扩建、新罗寺公园等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截止11月底,中心城市实施城建项目40个,完成总投资22.33亿元,同比增长23.2%。

真抓实干,有序推动复工达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到驻地社区、帮扶社区开展志愿活动、送温暖活动,全面做好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建筑工地和重点区域隔离管控、疫情监测、消杀清洁等工作,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照明及污水垃圾运营管理,确保城市有序运转。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在全市率先组织南平路、瀛湖路、北环线、长春路等6个项目复工复产。印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业稳增长工作措施的通知》,实行“一项目一策”精准服务,全市住建系统421个项目全部复工。组织78家建设单位召开恳谈会,鼓励中心城区在建和待建项目优先使用本地施工企业,帮助本地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前三季度,五上企业方面,全市净增房地产开发企业10家,净增资质建筑企业10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一级建筑施工资质企业20家,居全省前列、陕南首位;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62.96亿元,顺利实现市政府确定的“三季度实现转正”目标;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24.26亿元,降幅持续收窄。

突出重点,持续强化行业监管。在房地产领域,坚持乱象治理和遗留问题处理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巡查工作方案》,每季度对中心城区在建、在售项目实施一次全覆盖的巡查,对一般性问题限期整改,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交,完成了中心城区35个在售、在建项目的全面巡查,现场整改问题30个,发出巡查问题整改通知9个。聚焦君安大厦、日森国际、晶华大厦等重点信访遗留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个领导牵头、一个专班化解”的方式,成立13个工作专班,逐一制定化解处置方案。目前,贵豪领地项目已于启动交房程序,信访问题已化解;日森国际、天宝康郡两个信访问题化解方案通过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正在积极化解中。在物业管理领域,积极做好物业企业政策指导,出台了《安康市住宅小区停车管理指导意见》《安康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对8个社区和8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活动进行了现场政策指导;妥善做好物业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手处理信访问题17宗,其中已完结8宗;共接到12345物业投诉处理1070件,电话投诉81件,均已按照时间要求办结处理到位。在质量安全领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整治三年提升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建筑工程专项攻坚行动和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积极开展第19个“安全生活月”活动,不断强化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保持了住建系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次,日常督导检查205次对3个项目、2家监理企业和3家施工企业给予通报批评,处理1人。

强化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工改审批系统推广和运用,创新推出“安康市工程建设项目生命周期树”——工程建设项目导办系统,全面推行“多评联审、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工作,确保一个窗口提供服务,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压缩项目运转时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满意度。目前,全市13个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全部建成,项目审批数据实现一网办理、实时共享;指导提炼出的岚皋经验,在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为全省唯一县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深入落实房产交易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二手房交易管理业务由以前6个工作日压缩为已有测绘成果的2个工作日完成、需要实测的5个工作日完成。升级改造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推行省内异地通贷、实行贷款按月抵扣、建立网上服务大厅、开通手机APP等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