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党员干部“三下”显担当促作为

2020-12-02 09:35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眼睛向下关注民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下沉夯实基层治理”“三下”活动,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又改进了机关作风,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

眼睛向下,“心入”群众解民忧善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聚焦群众“急、怨、盼”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镇、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丈量”民情,到村、社区“结对交友”,“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精准把握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变“群众动嘴”为“干部跑腿”。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将民情“三本账”的办理结果与各级书记实绩考核、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双挂钩,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累计办理各类民情账7193件,群众满意率达98.5%。县教体科技局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幼儿教育难题,制定《关于调整完善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新增600余万元全额补贴各类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让全县适龄儿童免费入园。

人往下走,“身入”一线转作风提质效。各级各部门主动下沉工作重心,把党员干部的力量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全县党员干部主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走入矛盾纠纷和棘手问题的现场,将群众需求作为改进工作和转变作风的出发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谋划、抓办、验收”三个亲自,每年确定1-2个课题,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调研走访,紧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工作落实。36名县级领导带头下硬茬协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00余件,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了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有效强化党员干部在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基层呼声,深入一线为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把脉问诊”,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有力推动集中整治落地见效。

工作下沉,“融入”基层勇担当促提升。以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法治型“五型”干部队伍为目标,把基层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的试金石,选派3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历练,23名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全面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568名能力强、作风硬的镇干部下沉到村与村干部合力推进乡村振兴,110名镇班子成员跟进到村实时督导,有效解决了乡镇干部沉不下去、村级组织人才匮乏等问题,“走活”了基层治理“一盘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把党员干部“三下”活动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党员干部分管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选拔使用干部过程中注重征求群众意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三年来提拔重用的270名科级领导干部中,基层一线干部超过60%,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