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三个一”让搬迁困难群众安居乐业

2020-12-01 14:36 作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初冬寒意渐浓,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搬迁社区迎来一件喜事——社区第一期残疾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这让社区技能培训学校的办公室主任胡斯昌长舒一口气,他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了。“我这期又组织培训了30多个残疾群众。”胡斯昌内心的骄傲溢于言表。

残疾人培训班是和顺家园社区为照顾残疾群众进行的有益探索。该社区共有382户1342人,有85名残疾人,这其中又有低保20户24人,五保2户2人。有的年老体弱无人照顾,有的出行不便常年晒不到太阳,还有的由于学不到技术,找不到工作,只得常年闲散在家。

如何确保这85名残疾困难居民都能在社区幸福生活,成了和顺家园社区党支部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在多方参考下,社区党支部最终确立了残疾群众“三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人一策一联络员”。根据每名残疾群众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对策,社区为有智力障碍、无自理能力的残疾人确定监护人,为年轻有劳力的残疾人联系适合其参加的技能培训。针对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由社区负责确保资金发放到位。对于出行不便的残疾人,社区为其设立共享轮椅。

“三个一”服务机制确定以后,今年50岁有三级残疾的胡斯昌经社区联系,当起了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技能培训学校的办公室主任。

原本他因残疾只能在在房前屋后打点零工,生活收入很不稳定。现在,他不光每月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还针对社区残疾人组织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此外,为了确保残疾人的服务对策有效落实,社区按照“先亲友后楼长”的定人原则为每名残疾人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残疾人生活情况,并建立残疾人服务需求台账,逐项落实。

社区10号楼居民刘世民也是“三个一”服务机制的受益者之一。60多岁刘世民和妻子两人都口齿不清,搬迁前居住在深山里,交通不便,子女又长期在外,得了病都没人照顾。

搬到社区后,俩人为了省钱,在屋内用简易铁盆烧炭取暖,存在严重的煤气中毒风险。社区联络员廖文杰发现后,及时联系子女,并帮助夫妻俩买了电暖器,教会他们安全使用。夫妻俩高兴得合不拢嘴,眼泪汪汪,连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