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高桥镇三举措全力做好2021年“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0-11-25 16:00 作者: 来源:紫阳县高桥镇政府 字体大小:【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认真贯彻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紫阳县高桥镇党委提前谋划、及早部署,通过提前摸排、预研预判,把功夫下在选前、把隐患消除在初期,三举措全力为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面摸排,稳定社会大局。该镇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的策略,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全力深入10个村(社区),严格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全部下沉一线,通过组织考核座谈、入户个别细谈、随机电话访谈等形式,摸清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摸排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对影响选举的主要因素和关键人员等情况进行提前预判,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根据摸排情况制定“一村一策”应急处置方案,确保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有效推进。

精挑优选,培育后备力量。人才是村(社区)各项事务有序运转的重要因素,该镇党委根据实际制定评选方案、标准,从优秀党员、村民小组长中“挑”,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选”,从外出返乡致富能人中“请”,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方式,真正把党性强、威信高、头脑活、知识广的候选人推出来。确保明年换届选举“有人选、选能人”。

化解问题,净化选举环境。该镇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聚焦各村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做好“三率两度”全面提升工作,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和村党员、群众进行谈心谈话,在活动中拉近班子与群众的距离,化解群众心结、提升村(社区)干部形象。联村领导结合具体村情,对症下药,精心研究制定措施。通过多种方式,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选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参与选举,确保把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