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1234”举措促党代表作用发挥

2020-11-24 10:25 作者: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紫阳县探索推行“1234”举措,搭建党代表“联系一线、掌握动态、服务民生、监督议政、助力发展”综合平台,促进党代表自觉履职、规范履职、有效履职。    

建好一批工作室,筑牢党代表履职主阵地。县上成立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办公室,指导县镇两级党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围绕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识、有服务主题、有工作人员、有活动记录和公开联系方式、公开职责、公开制度、公开流程、公开活动安排的“五有五公开”标准,建成1个县级、17个镇级党代表工作室,设置党代表接访室、党代表活动室、党代表联络服务窗口等日常联络服务平台。县委组织部从党建经费中拿出8.5万元奖补,着力把党代表工作室建成沟通党员群众的“直通车”、服务党员群众的“加油站”、党代表履职的“主阵地”。

构建“两线”联系网,畅通党代表联系服务渠道。一是成立党代表联系小组,以基层选区为单位,把800余名各级党代表纳入197个党代表联系小组管理,依托村(社区)和职能单位便民服务场所,收集社情民意,解疑答惑。二是实行“三联”覆盖,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代表联系1个党支部,镇村干部党代表联系一个村(社区)民小组,普通党代表在选区包联3-5户重点户,每月到联系点和包联户走访一次,访民情、听民意。三是实现线上联系服务全覆盖。建立18个网络党代表工作室,197个党代表联络小组微信群,在县“茶乡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设“党代表之家”服务窗口,设置“代表风采、党情传递、分区接访、活动安排、留言专区”等栏目,拓展党代表履职空间和时效。      

搭建三个平台,发挥党代表作用。一是搭建示范带动平台。全面开展党代表“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行动,通过志愿服务、定期走访、约访座谈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解答群众疑惑,办好民生实事。二是搭建参政议事平台。推行党代表议事提案、视察调研、决策咨询等机制,通过组织党代表定期视察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及重点项目,列席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会议,专题研讨重大决策课题等形式,让“党员出题、党委答题、代表阅卷”成为常态。三是搭建监督评议平台。推行要情通报、跟踪问询、专项评议、反馈问责等措施,组织党代表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跟踪问询,整改成效党代表背书销号;组织参加党组织班子述职考核、重要干部民主推荐,确保代表监督评议作用常态化发挥。

 健全四项机制,推动党代表高效履职。一是建立党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二是建立双重管理机制,实行单位考业务能力、选区考履职能力,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对党代表接访下访、结对帮扶、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情况积分管理,定期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建立考评机制,以党代表室为单位,分级考核,适时择优表彰,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个人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激发党代表履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