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汉阴:管育用并重力促选调生健康成长成才

2020-11-24 08:10 作者: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始终把选调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提高素质为基础,以加强锻炼为手段,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有效促进了选调生健康成长。

结对帮带“引路子”。建立健全选调生定期座谈、走访调查、交流谈心等制度,全面了解选调生思想动态,解决选调生思想顾虑,提高选调生思想素质。县委组织部和选调生所在单位对选调生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想方设法解决吃住行等困难,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加强对选调生跟踪培养管理,明确规定镇党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选调生第一培养责任人,采用结对子方法,对每名选调生指定一名政治责任感强、作风正派、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对选调生进行传帮带。每年把选调生纳入科级领导干部同步考核,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等表现情况,考核后组织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主动和他们交流,坦诚地指出他们的存在问题,激励他们端正态度,发扬成绩,克服不足。

教育培训“育苗子”。坚持把理论培训作为选调生成长成才重要途径,从三个方面抓好选调生培训教育。大力开展政治业务培训,以加强理论修养,提高业务素质,坚持对选调生每年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规党纪、法律法规、领导科学等纳入必学内容,使其在培训中增加知识积累,提高业务技能。强化高层次培训,凡县及以上举办的各类培训调训班,优先推荐选调生参加。加强“三观”教育,提高政治素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开展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持续提升综合素质,确保选调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做到以身作则,自觉奉献。

实践锻炼“搭台子”。坚持一线锻炼,把镇选调生安排到条件好的镇任镇长助理,部门选调生安排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让他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熟悉基层,逐步积累农村工作经验,培养独当一面的能力。坚持多岗锻炼,对选调生在一个岗位工作半年至1年后进行轮岗锻炼,以增加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提升统揽全局工作能力,目前,全县在职选调生均都经历了2个以上岗位锻炼。坚持专项锻炼,先后选派30名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重点岗位进行淬炼,让他们在艰苦工作环境中经受磨炼,在处理各种复杂矛盾过程中增长才干,逐步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人才。

大胆使用“压担子”。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省市关于选调生选拔使用相关规定,坚持培养教育与选拔并重,做到“五个优先”,即优先纳入后备干部队伍、重要岗位优先安排、职位空缺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优先提拔、上级遴选优先推荐,对经过多岗位锻炼、素质高、能力强、成绩突出的选调生,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目前,1人提拔到市直部门任职,提拔担任科级领导14人。同时多渠道为选调生成长进步搭建平台,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成绩突出的选调生参加省、市遴选和评优评先,让选调生在更高层次岗位施展才华,先后有8名优秀选调生被遴选到市级部门工作,1名选调生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优秀选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