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聚焦四个重点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2020-11-24 21:05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确保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石泉县坚持早谋划、早推动,聚焦四个重点落实工作措施,着力为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创好条件、打好基础。

反复学政策、学法规,提升能力育骨干。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教学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百课进百村”宣讲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规定进行专题宣讲,促使各级干部学深悟透、牢记于心,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执行政策能力。在吃透省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基础上,筹备召开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同时编印指导手册、流程图和全程纪实登记薄,供基层党组织学习使用,力求换届选举工作人选标准、资格条件、操作规程和纪律要求“党组织书记熟知,组织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

深入搞调研、作研判,全面了解摸底数。30名党员县级领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三五三”工作法,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到镇、指导到村、走访到户,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精准研判、耐心指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全县150名县级领导、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三下”活动,把握换届选举工作重点,会同各镇对全县164个村(社区)现任“两委”班子、人口状况、选民数量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工作清、底子明,113个村(社区)列为放心村、38个村(社区)列为一般村、13个村(社区)列为复杂村。

对标下深水、选人才,拓宽视野纳贤才。结合换届前期调研准备,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要求,各镇党委“下深水”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注重从现任村干部、本村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复退军人、退休干部、乡村医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挖掘选用;注重从创业成功人士、企业管理人员、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联系回引;注重从高校毕业生、社区专职工作者等各类面向基层的服务人员中培养选拔。通过引导党员群众推选、鼓励动员回村参选、重点培养择优遴选,县镇机关派任、优秀书记兼任、邻村干部跨任等方式把各类优秀人才推选到村干部岗位,切实拓宽选人视野,广纳优秀人才。目前,140个现任“一肩挑”干部意愿留任,24个村(社区)确定了“一肩挑”意向人选。

集中查风险、排隐患,持续整顿促提升。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全面完成1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同时结合以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为统揽的“13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书记“关键人”的作用,对摸排出的选情复杂、矛盾突出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或干扰换届选举的重点村(社区),以往换届选举过程中问题较多的难点村(社区),采取镇党委书记联系包抓、单位部门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全程指导的办法,深入复杂村(社区)从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作风、服务能力、村情民风六个方面进行集中整顿。在全面推行村财镇管村使用制度的基础上,督促各镇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任期内、离任前经济责任和村级财务审计,防止“带病上岗”,164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清账”工作,审计结果在村(居)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镇党委与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一肩挑”干部由各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一起谈,着力引导他们消除思想顾虑,正确对待进退留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