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宁陕县城关镇: 多举措育强村级后备力量

2020-11-06 10:3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城关镇持续加大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拓宽用人渠道、强化帮带培养,全方位、多维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帮带”能力好、群众口碑好、敢于担当、能干事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找准“突破点”,在拓宽用人渠道上发力。该镇拓宽用人渠道,通过个人自荐、集体推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把有群众基础、发展产业有思路的年轻人才纳入到村后备干部人才库中,进行重点培养。重点从未就业的大学生、致富能手、企业负责人、复原退伍军人以及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择,要求具备思想政治坚定、遵纪守法、开拓进取意识强、热心农村建设等条件,全方位发现村级后备干部、全方位推选村级后备干部,将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后备干部队伍,建强组织堡垒。截至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1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22人,能人大户17人。

抓住“关键点”,在提升发展能力上发力。该镇利用“智慧党建”、省市县党建网、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村后备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干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党建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习研讨,提高学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23村(社区)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42次,利用干部微信群发布学习信息369次。把后备干部培养与“双培双引”工程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相结合,并结合个人特长,给他们安排合适岗位,对他们进行“交任务、压担子”的实践锻炼,促其增长才干。对于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使其全方位的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让他们的能力得到有效锻炼,为村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牢“基础点”,在搭建服务平台上发力。完善细化村后备干部结对培养制度,实施“1+1”结对帮带,为每名后备力量分配一名传、帮、带“师傅”,带领后备力量尽快熟悉岗位、进入角色,缩短“成长周期”。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监督管理机制,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通过换届选举推选进入村级班子,对不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及时进行淘汰更替。真正在全镇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村级后备干部选人用人导向,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