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乌药山村的“蜕变”

2020-10-30 14:35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走进深秋时节的平利县乌药山村,放眼可以望到如画的风景。

顺着蜿蜒的依山公路行至村委会,我们见到了平利县编办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柯文斌。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村民陈其松创办的社区工厂,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包括我在其他几个地方办的厂子,总共吸纳了60多名当地贫困户就业,月工资有2500多元。大家不用再去外出打工!”陈其松告诉记者。

一旁的柯文斌介绍,陈其松是在脱贫攻坚中培养和发展的党员,去年已转正并被当地评为了“优秀党员”。在他的示范引领带动下,乌药山村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村民人均收入也在持续增加。

“有了党员干部带头,现在不光是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我们发展产业也有了门路,好光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10月20日,村民夏正志一家正忙着收购魔芋,“今年价不错,大概能收80万斤,产值约280万元。去年还投资新建了厂房,预计能带动70多户240多人实现增收。”夏正志说。

不过,在村民的印象中,乌药山村以前的日子不好过。“前些年,我们这里还是贫困高山村,当时有贫困户263户862人,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也不高。”村党支部书记袁治龙介绍说。

因此,当柯文斌来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时,首要任务就是建强村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得以充实和优化。随后,在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乌药山村的产业发展有了明显起色,茶叶、养蜂、魔芋成了主导产业。

以前,延绵的大山阻挡了村民们的致富路;如今,依靠大山发展起来的产业托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致富有了门路,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不同于以往,干劲越来越足。数据显示,2019年底,乌药山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38%,实现了整村脱贫“销号”。

望着翠绿的大山,袁治龙对未来信心满满:“这就是我们的致富山,它为我们带来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