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城关镇: 奏响“扶贫曲”迈向“蝶变路”

2020-10-20 09:1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城关镇党委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线,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帮困机制,狠抓高质量脱贫,工作成效凸显,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发生巨大变化,真正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蝶变。

 

从泥巴路到砂石路的转变

“两年前,咱村这条路还是烂泥路,现在好啦,铺上水泥路了,大伙出行方便,再也不怕下雨天了。”狮子坝村张大爷脸上洋溢着笑容。

脱贫攻坚给该镇群众带来了福音,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了巨大的提升,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不仅铺上了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道路两侧还实现绿化美化。据悉,该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动员交通条件落后、当地自然资源承载能力较差且建设成本过高的贫困户搬迁到县城,截至目前,该镇“十三”五搬迁户478户1058人全部搬迁入住,2019年以来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共计27个,资金共计2470.95万元,分别为9个村供水工程,朱家嘴至风草沟产业路,汤坪社区工厂,八亩社区工厂配套建设,旱坝村大堰灌溉渠道危房改造等工程,镇域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

 

“空口袋”到“富口袋”的转变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现在在县城一家超市工作,家里还养了近百只鸡,衣食无忧,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汤坪村的柯尊顺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表示满意。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坚持领导抓点示范,以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为抓手,敢担当、勇作为,利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推荐就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在镇域内的工业园区、社区工厂、产业园、超市等务工就业,实现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增收致富;以“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等模式,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推动中药材、食用菌和产业园的发展,突出发展特色种养殖。截至目前,累计建成了9个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园区,辐射带动33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投入配股资金699万元成立的20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春季绿化造林完成1928亩,巩固发展猪苓1600 亩、天麻860 亩、葛根576.5亩、食用菌230万袋、白芨 70 亩、板栗66803 亩、核桃26000余亩、魔芋4123亩、糯玉米600亩、养殖中蜂15000 箱、林麝220头。完成特色种养殖示范镇、10个专业村,建成县级产业园区 10 个,市级产业园区4 个,省级农业园区1个。带动贫困户中产业发展967户3309人,使其收入有保障,带贫益贫效果明显,使群众从“空口袋”到“富口袋”的转变。


“等靠要”到“比赶超”的转变

“现在身边人都在你超我赶,努力干活,想着尽早脱离贫困,不再给国家拖后腿,因为脱贫光荣嘛。”关二社区的于少远激动地说。

该镇长期以来以“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行典型带动后进模式,支部主要负责人帮包后进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以“诚、孝、俭、勤、和”、“扶贫不扶懒汉”、“扶贫先扶志”等为中心内容,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前三季度挖掘出先进典型70名、“后进”典型63名,通过定期开展先进示范、教育引导、评议亮晒、帮扶整改,使“后进”纷纷变先进,乡风文明不断好转,有力助推了扶贫扶志;全面开展“扶贫扶志宣讲”活动,树标杆、立榜样,宣传榜样激励和交朋友谈心交流多管齐下,为贫困群众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刺激贫困户发展意愿,催生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贫困群众思想和行动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是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形成,将助力城关镇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