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城关镇:党建聚合力 脱贫添动力

2020-10-26 11:1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宁陕县城关镇坚持以建强队伍、筑牢堡垒、干事作为为抓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服务群众优势,精准施策、多点发力,确保工作推进快、质量高、开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格局,真正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动力。

聚焦“强组织”,筑牢堡垒促攻坚。建立健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站办所负责人挂村、干部包户”的脱贫攻坚包保责任制,精选23名敢担当、能力强、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站办所负责人担任23村(社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20个机关事业单位选派300名党员干部,组成20个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结对子”,驻村开展帮扶活动。同时,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每月遍访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实际困难。坚持每周二镇村干部连心入户走访活动,收集群众困难和诉求,对收集的问题梳理归类,建立台账,召开专题会集中研究解决,公开晾晒跟进督办台账,确保容易的事马上办、一般的事当日办、困难的事不过周。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建强农村支部促脱贫攻坚。

聚焦“育人才”,带头致富激动力。健全完善23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制度和台账,实行村“两委”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定点培养的动态管理方式,有针对性地培训指导;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和村务管理等业务的学习培训,提升他们创业发展、增收致富能力。积极组织辖区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中的未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进县城、进社区的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利用村务公开栏、群众院落会议、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大力宣传技能奖补政策。组织致富带头人创业、社区工厂以工代训、客房(餐厅)服务、月嫂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29期,辖区劳动力参加培训591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16人,超额完成年度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并培育两批次30名职业农民,利用集中培训、网上学习等方式开展种养殖产业相关技术培训2次。

聚焦“用人才”,激活发展动力源。镇选派45名产业指导员,定期深入20个村(社区)范围内的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基地、产业园区及农户中,指导发展林果、药、菌、有机种植及其他产业,积极协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全镇有20名党员成为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法人,建成家庭农场5个,培育职业农民30人、能人大户50户,乡土人才76人,在各类优秀人才的扶持和带动下,全镇糯玉米、葛根和香菇种植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全镇16个村累计种植糯玉米737.31亩,已有8个村的农户种植葛根531.5亩。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人才、识别人才、选用人才”,立标杆、树典型,鼓励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比拼争先、创先创优。今年以来,积极向县级推荐37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中:优秀第一书记1名、优秀驻村工作队长6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5名、交友帮扶先进个人13名、自强标兵7名和致富带头人5名,树立先进典型,激发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强产业”,撬动集体经济内生力。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原动力”和“催化剂”,以抓“双培双引”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围绕“一药、二菌、三园”和“旅游+特色种养殖”的脱贫产业发展思路,以“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等模式,推动中药材、食用菌和产业园的发展,拉长脱贫“产业链”,突出发展特色种养殖。截至目前,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0个,投入配股资金699万元,发放脱贫贷1504.8万元、互助资金559.1万元,兑现产业奖补资金354万元;建成县级产业园区 10 个,市级产业园区4 个,省级农业园区1个,带动贫困户中产业发展967户3309人,完成特色种养殖示范镇、10个专业村,累计巩固发展猪苓1600 亩、天麻860 亩、葛根576.5亩、食用菌230万袋、白芨 70 亩、板栗66803 亩、核桃26000余亩、魔芋4123亩、糯玉米600亩、养殖中蜂15000 箱、林麝220头、新发展珍惜食用菌栗蘑种植2万棒。脱贫产业实现了由无到有,从弱变强的跨越转变,真正形成了发展一业、带动一片,互帮互助、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