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星旗工程”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0-10-15 14:3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宁陕县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支部争“五星”、党员夺“五旗”为主要内容的“星旗工程”,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支部争“五星”,打造坚强堡垒。在全县80个村(社区)开展“五星村”即“基层党建之星、脱贫攻坚之星、产业发展之星、美丽乡村之星、乡风文明之星”竞赛,每半年组织一次评选,让基层党组织“赛”起来。累计评选4批五星村、授星267颗,80个村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 5个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6814户1961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建设农业产业园区60个,各类专业合作社325家,筒车湾镇七里村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党员夺“五旗”,锻造旗帜先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五旗党员”即“带头学习提高之旗、带头勤劳致富之旗、带头服务群众之旗、带头遵纪守法之旗、带头弘扬新风之旗”竞赛,以支部为单位,制定细化15项评分标准,每季度组织一次评选,让党员“干”起来。通过“日常考核、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组织评定、结果公示”程序,树立一批党员榜样标杆,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累计评定“五旗党员”147名。涌现“中国好人”6名、“陕西好人”9名。

协力树“星旗”,铸造过硬队伍。县镇村协同发力,强化保障措施,对每获得一颗星的村,由县委、县政府授予奖牌一块,每月奖励村支书、村主任200元,村文书、监委会主任150元,连续发放6个月。获得党建之星的奖励第一书记1000元,同时获得5颗星的,一次性奖励项目资金50万元。对综合评定为“五旗党员”的由镇党委颁发荣誉牌公开挂牌亮身份、树导向,对评定为二旗及以下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帮扶教育或组织处置。通过“星旗工程”深入开展,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齐发力,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农村党员管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