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五联共建”打造跨区域支部联建模式

2020-10-14 15:4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宁陕县紧抓苏陕扶贫协作机遇,探索宁陕金坛两地“五联共建”模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实行干部联育,推动队伍建设。通过考察交流、举办培训班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选派43名党务干部赴金坛学习党建经验,26名党政领导到金坛培训,58名干部赴华西村参加脱贫攻坚专题培训,30余名专技人才到金坛学习8所中小学结对建立友好共建学校,金坛选派100余名专技人员到宁陕开展联谊帮建、7名医疗专家开展医疗支援,加强了两地干部队伍建设。

实行人才联引,推动人才互补。通过推介招商、项目合作、资源开发等,建立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柔性引才。选派1名县级领导挂任金坛区委常委、7名后备干部到金坛挂职锻炼,金坛区选派2名县级领导、2名科级领导到宁陕挂职,促成宁陕与金坛签订对口帮扶县级协议8个、镇村协议4个、园区协议2个,促进了双方人才交流

实行发展联姻,推动脱贫摘帽。通过对接技术指导、项目合作,两地资源优势互补,搭建合作平台,助推脱贫攻坚。成功举办“宁陕·金坛”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引进6家工厂总投资1550万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9个总投资4340万元,申请对口帮扶资金900万元。在两地之间“牵线搭桥”,金坛区各单位采购该县农特产品25万元,拓展了消费扶贫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益,

实行组织联建,推动示范引领。通过借助金坛资金优势,改善阵地条件、配齐设施设备、完善服务功能。两地7个镇党委结成对子,积极开展组织联建活动,争取金坛区县、镇、结对村援助资金共139.7万元。到宁陕开展结对帮扶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金坛区黄金村支书严清华为宁陕200余名镇村干部及扶贫系统干部授课和答疑解惑。村级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实行治理联管,推动服务提升。围绕就业服务、社会治理、村务管理等,互相提供信息、资源和培训支撑,提升村级管理治理能力。在宁陕建立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积极开展两地职业教育协作行动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3场,邀请 28 家江苏规模企业来宁陕参加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850个,263人现场达成用工协议,举办6期修脚师技能培训,300余名培训对象均已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