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红色火车头”牵引易地搬迁社区发展

2020-10-14 15:4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宁陕县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上出“重锤”,精准发力,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红色引领”筑牢“桥头堡”。全面开展党的工作聚集民心,健全完善“党建+”机制,明确包联责任体系。每个安置点由1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1个县直部门包帮;在25个跨镇、跨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党小组25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9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全覆盖。

“五支队伍”配优“智多星”。建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后备力量“五支队伍”,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活动参与安置点管理。落实村(社区)干部补贴、党建工作经费、办公服务经费和建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配齐远程教育设备“五项保障”。

“网格管理”提升“幸福度”。健全“党小组+村(社区)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院)长”网格化管理体系,推选网格长40名、楼院长(网格员)266名,实现每个安置社区设1名网格长、每栋楼设1名楼长(网格员),院落化安置点设1名院长(网格员)。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五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安心菜园”架起“暖心桥”。开展“小菜园、小养殖、小客服、小修理、小超市”五小贴心服务,在搬迁社区周边盘活撂荒地40亩,流转土地175亩,建设“安心菜园”215亩,实现“安心菜园”全覆盖,107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老人有了生活寄托,降低了搬迁户生活支出,促进了尽快融入,确保搬迁群众比山上住得安心、比过去过得舒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社区工厂”充实“钱袋子”。落实党建+创业就业”机制,先后招商引资建成21家社区工厂,开展搬迁群众创业培训2000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扶持100名搬迁群众创业。依托搬迁社区所在村成立劳务公司,培育10个就业培训基地,利用对口帮扶开展定向劳务输出,2822名搬迁群众实现有组织外出务工,1977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