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四个注重”让农村流动党员“流而有家”

2020-10-12 09:44 作者:寇小敏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积极采取举措,破解农村流动党员管理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难题,将服务管理落到实处,努力让农村流动党员回归组织怀抱,实现"流而有家"

注重联系,让农村流动党员“有家”。开展外出结对联系,以支委成员为主体,采取“1+11+N”的方式,为每名流动党员确定1名结对联系人,及时了解外出期间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加强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间的协调,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权利维护、法律维权等提供帮助,形成双向联系、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实现农村流动党员联系不断线、管理不断线。

注重学习,让农村流动党员“恋家”。利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等时间,采取“三会一课”、集中轮训、主题党日活动、报告会、现场观摩等形式,为流动党员“开小灶”“补党课”,全方位提升其党性修养。运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定期向流动党员发布村级重大事务,介绍发展动态,宣传最新政策等,打造“指尖上的党课”,让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一个都不能少”。

注重激励,让农村流动党员“建家”。在外出务工经商、致富能人、大学生等流动党员中开展反哺家乡活动,激励其提供致富信息、联系就业岗位,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发光发热。对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及时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积极引导鼓励其利用在外积累的资产和人脉,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注重服务,让农村流动党员“归家”。深入摸排在外优秀党员人才底数,开辟回乡创业“绿色通道”,乡镇干部结合包组联户工作,全程解决返乡党员在确定创业项目、办理相关手续、流转土地、场地协商等具体问题。县级领导重点帮带,对返乡党员在创业项目申报、资金筹措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重点联系督办。人社等部门经常帮带,全面掌握创业信息进度,采取定期组织部门研讨、银企座谈等方式,为返乡创业党员提供常态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