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就是主心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故事

2020-10-12 09:2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没养过一条鱼,却获得了村里养鱼的分红。”629日,住进新家的朱益民还高兴地回味起去年这件事。朱益民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溢河村的低保贫困户,患有严重的皮脂腺痣。201812月,家里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只花1万元就搬进了县城西窑安置小区的新房子。

可问题也来了。以前在老家,吃菜用水都不花钱;现在,房子的事解决了,日常开销却大得多。这样的问题并非孤例。今年2月,岚皋在历经多年攻坚后,顺利脱贫摘帽,3万余人进城入镇、搬离穷窝,这些群众也面临类似问题。

但朱益民的事,溢河村党支部早已帮他想好了答案。溢河村是一个库区移民村,耕地多被库区淹没,建档立卡贫困户185372人。为稳定脱贫,村党支部几年前就引导大家靠水吃水,发展网箱渔业养殖。可受技术、资金、市场等限制,真正行动的只有17户,能够获利挣钱的仅6户,朱益民也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更让人操心的在后面。2018年,因环保政策要求,岚河流域所有水面网箱养殖必须全部补偿后清理。

老办法效益不佳,且还无法继续。在这个关键时候,岚皋转变思路,把注意力放到村集体经济建设上来,在134个村社区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每年整合4000余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建设。全县又以溢河村为试验田,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模式,想方设法让每个群众都能受益。

2018年10月,溢河村及其他6个库区村党支部各自牵头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环保要求探索库区大水面养殖。为破解技术、销售方面难题,大家联系一个专门从事大水面养殖的渔业公司,按照6:4合资成立岚翠湖渔业养殖公司。各村注入资金由每位移民出资100元入股,剩余部分县移民专项资金注入,村上每年盈利按7:3分配给股民和村集体。

2019年,岚翠湖渔业养殖公司销售鲜鱼36万斤,销售额209万元,股民分得利润70万元,人均分红500元,4口之家的朱益民获得2000元分红。今年5月,朱益民做了第6次皮脂腺痣切除手术,妻子也准备就近找一份工作,生活正一步步变得更有希望。在溢河村成功探索的引导下,各村集体经济建设也越发活跃起来,到去年底累计实现分红483.1万元。

和朱益民同在一个小区的黄道芳是民主镇枫树村搬来的贫困户。“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黄道芳说。西窑安置小区共13105332人。虽紧挨县城,但小区内没有超市,购买生活日用品很不方便,缴纳医保、慢病报销又得返回老家去,小区群众之间有个矛盾纠纷也不知道去找谁,最重要的是离开了土地,没有合适的事干。

为彻底摸清搬迁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201910月,岚皋开展“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5名县委常委先后到县城4个大型安置小区,召开“群众问、干部答”现场恳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周康成到黄道芳居住的小区听取了意见。

“最根本的是小区没有党组织,群众办事无人管,感觉找不到家。”周康成调研认为,这在全县具有普遍性,必须整体性破解。当年底,岚皋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发,推出“党建+睦邻之家”工作机制,在每个安置小区建立党支部,党支部牵头成立业委会、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每栋楼选聘1名楼长,小区内部管理、群众就医就业难题由党支部牵头抓起来,让群众在安置小区真正找到“家”。

今年3月,西窑安置小区和所在的城关镇耳扒村合并为城北社区;4月中旬,社区设立党总支,安置小区成立党支部,当月下旬就组建了业委会,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

党组织一成立,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小区群众以前互不认识,一点小矛盾就火气大得很,三天一闹、五天一架,还经常莫名其妙地丢小东西。”搬迁户黄大成是西窑安置小区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现在只要有事,群众就主动找党支部,我们也很快去解决。”620日,因暴雨导致小区2号楼下水道堵塞,群众反映给支部,支部联系物业当天就开始维修。

有了党组织的牵头协调,安置小区随后新增了社区卫生室,设立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等公益机构,引进1家超市,联系农商银行安装自动取款机。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和小区党支部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就业需求、生活困难、意见建议,帮助150人介绍工作,为124户困难户申请到民政救助。

在西窑安置小区业委会成立大会上,黄道芳被大家推选为业委会成员,当选为楼长,社区又帮她联系到了一家县直机关食堂的帮厨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今年初,建设银行岚皋支行到小区开展“云生产”扶贫项目,黄道芳也加入其中。“每天在手机上通过‘云生产’养宠物,一月又能赚到2000元”。

现在,和西窑安置小区一样,全县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通过单独或联合的方式,分别设立了党支部,成立群团组织,健全业委会,选举片区长和楼院长,搬迁群众的需求、意见随时能得到“家里”的回应。围绕搬迁群众的后续稳定增收,岚皋还培育了159个农业园区,建成45家社区工厂,搬迁群众可以就近到园区和工厂务工,基本实现了每户有一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