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增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效

2020-10-12 09:1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在领导干部考核中积极适应新时代干部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特别是实绩考核制度,加强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筑牢考核评价制体系。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和量化指标,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将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作为共性指标,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工作等作为个性指标,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和谈话了解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将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研判等相结合,综合评定领导干部考核等次。积极探索分类考核,将党政主要领导、副职,乡镇、不同类型的部门根据岗位和单位性质差异化考核,东部两个区域的镇区分考核,79个部门按照党群部门、经济部门、非经济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中省驻岚单位5个类型进行考核;脱贫攻坚以来,“四支队伍”按照20%优秀比例进行单独考核,进一步提高了考核工作的科学系、实效性。

严实有力监督管理。坚持从严从细、管早管小,大力整治“为政不为”,狠刹庸懒散慢虚。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居住地行为规范监督管理办法》,三年来,对110余名干部选拔任用、160余名干部考核评优征求了所居住社区党组织意见。积极开展调研、综合研判、经济责任审计和巡察巡视工作,全面掌握党政领导干部表现情况,2019年对12个镇和13个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部门进行综合研判,为干部调配和班子优化提升提供科学依据。每年底,对各镇和部门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进行集中述职评议,加强管党治党责任考核。出台《干部选拔任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暂行)》,从政治品质、工作实绩、廉洁从政等5个方面,查核干部“负面清单行为”。

树立考核鲜明导向。落细落实“三项机制”,探索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将工作业绩自我评价和考核鉴定核实相结合,考准考实实绩。出台《鼓励干部担当有为十条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旗帜鲜明为担当有为干部撑腰鼓劲,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出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对主战场实绩突出的干部实行“五个优先”,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提拔重用干部67名,鼓励激励131人,容错纠错43人,能下调整34人。每年依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对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