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杜厚春:返乡创业开客栈带富乡亲

2020-09-24 10:4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37岁的杜厚春是地地道道的宁陕县城关镇八亩村栗柞人,他贩卖过香菇、跑过运输、承包过工程,目前在西安经营一家建材店,历经漂泊和各种心酸苦累的他,深知在外打拼的不易,经过沉淀积累后,决心回乡创业。

年仅15岁的杜厚春早早踏入了社会,自幼家庭条件艰苦的他认为守在家里、守在山里,不能改变现状,没有出路,便一心想出去做点小生意,既能赚到钱,又能拓宽下自己的眼界。当时村里有很大一部分人因做香菇生意开始慢慢赚钱了,杜厚春就跟着学起来,做起了小买卖。收购干香菇、黑木耳,加上自己种植香菇,他赚到了第一桶金,年收入达10万元。

贩卖香菇四五年之后,市场不景气,杜厚春开始转行,2002年开始,他干起了承包工程的活儿。石泉县两河至宁陕旬阳坝扩建二级路,他负责砂石料配送,并承包护坡、护坎等修建;修西汉高速路,他组织工人、机械,承包路段干活。不管大小工程,他都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因完成时间及时、质量高,他的工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找他承包工程的逐渐增多。4年下来,累计收入50万元。

通过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敢闯敢拼的劲头和踏实肯干的韧劲,杜厚春慢慢积累起来一些资金。随着路建工程进入尾期,兜里有一定的资金,他萌生了到西安创业的打算。来到西安,经过学习、摸索和历练,他开起了一家建材店。有稳定的货源、客源和销路,经营良好,并在西安买了房、结婚生子。

  年少时一心想走出大山,我做到了这一点,现在在大城市扎下了根,活得比较轻松自在,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还是觉得我的在宁陕,家乡的新闻动态、惠农政策和发展变化,我一直都在关心、关注,能回去的话我还是要回去发展。杜厚春说道。

近几年以来,宁陕的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政府的投入、扶持力度增大,旅游业、餐饮业等进一步繁荣壮大。有绿都之称的宁陕,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这里度假、游玩、休憩。看到商机的杜厚春也想拥有自己的一家农家乐。

2016年,恰逢县级出台关于农家乐、农家酒店建设提升扶持政策,杜厚春开办农家乐的心思更加坚定了。了解咨询过政策后,他开始边做生意边实地参观学习酒店、农家乐经营发展。通过接触不同的的老板和管理人员,对农家乐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当年8月,在熟悉本地市场后,他便返乡着手在老家修建农家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创业贷款和多方筹措资金,他的如意客栈建起来了。我这家客栈是20185月正式营业的,提供酒店客房和餐饮服务,有停车位28个,客房35间,床位66个。旅游旺季期间,一次就接待了100多人,光服务员就是十五六个,忙到半夜十一二点,住宿的话一次性可容纳80人。杜厚春热情地介绍道。  杜厚春不光热情,他还很厚道,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客栈里的服务人员,大部分都用的本村村民,让他们能就近务工挣钱。自家生意好,客人慕名而来容纳不下时,他还毫不吝啬的介绍给周边的农家乐和饭庄。因为生意好,来他农家乐吃饭住宿的游客多,所以八亩村及周边的农户就会拜托把自己的农副产品放在他店里代卖,杜厚春不光不推辞,还很热心地帮忙给顾客推荐。这个小伙子人不错,我们有事找他帮忙,他从来不推脱。我们自己产的干四季豆、干竹笋、蜂蜜、天麻……放到他店里,他就给帮忙卖。隔壁的邻居大妈笑呵呵地说道。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杜厚春更是以实际行动帮助抗击疫情。因客栈距离筒车湾高速路收费站较近,交警队、镇村工作人员在此抗疫值守,杜厚春为其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和84消毒液等物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服从大局、主动担当,让客栈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点,积极做好外出走亲访友返宁一行714日的留观工作,筑好防护屏障。

如今,想起当初回家创业的选择,杜厚春坚定而不后悔:下一步我准备打通老房子的水泥路,在老家种蔬菜,养鸡养猪,为顾客提供绿色环保的放心食材,同时将农家乐与农家家园结合起来,发展农家一日游,将八亩村上绿色生态环保的品牌宣传出去。对于农家乐未来的发展以及带动周边村民群众致富增收,杜厚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