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以“三个坚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2020-09-24 10:18 作者:黄伟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汉阴县牢牢把握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严把党员“入关口”,加强教育锻炼,严格规范管理,持续建强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以政治标准为首要,严把入党关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教育管理的首位,紧扣“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体要求,做到“两突出四倾斜”(突出精准调控,突出严格规范,注重向农村、一线倾斜,向党建工作薄弱、党员队伍老化的党组织倾斜,向高知识群体倾斜,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一是坚持一个根本。制定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实施意见,将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做到源头纯正、素质过硬。二是亮明发展红线。进一步明确凡是入党动机不纯、是非观念淡薄、贪图私利、涉嫌违法违纪正在审查等11种情形的人,一律不得作为党员进行发展培养。三是资格联审联查。针对部分党支部力量薄弱的问题,明确由各党(工)委牵头统筹,联合纪检、计生、政法、市场监管等单位,对入党申请对象集中开展政治审查,全面立体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和日常行为表现,搭建起党员发展联查联审平台,从严做细政治审查。

坚持以教育实践为重点,提升整体素质。坚持思想教育与实践历练相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一是坚持“一盘棋”抓调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主线,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全县党员干部主体轮训计划,明确基本任务,突出党性教育,通过县级集中培训、部门行业专题培训、各镇党委划区培训、村党组织全员培训的“四方联训”,分批次、有重点、全覆盖的推进全县党员教育工作。二是坚持“一平台”抓提升。建立覆盖县、10个镇、141个行政村的远程教育互联互通平台,着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新中国史等重点内容开展党员教育,今年以来举办“云培训”6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同时利用“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全县1.1万名党员线上学习,有效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坚持“第一线”抓历练。始终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注重在急难险重的重大任务考察锻炼党员,在抗疫斗争中,3900余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在医疗病房、防控卡点、社区一线、村组道口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在决战“三大攻坚战”过程中,31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到“三大攻坚战”主战场,带头抓产业、保蓝天、强基础,党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以规范管理为保障,确保作用发挥。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县委统筹、党(工)委主抓、党支部协作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县委研究制定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统筹推进党员发展工作;17个党(工)委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定期研判、协调培训等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履行对入党积极分子、党预备党员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带领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开展“双培双带”。结合党建引领“321”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坚持将年富力强、有带富能力的党员培养成“三线”人员骨干,作为基层治理的主要支撑,打造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中坚队伍,为党员提供干事创业平台,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把政治过硬、履职到位的优秀人员培养成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带动建强党员队伍。三是实施“积分制管理”。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党员积分细分为学习、活动、作用发挥和评议等四类,对照年初承诺,每月记录、季度通报、年度评定,对党员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可量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