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小康、奋斗有我

2020-08-27 10:35 作者:余彬彬 来源:市委办 字体大小:【

2019年6月承蒙组织信任,我被选派到汉滨区双龙镇龙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至今。在这400多个日夜中与民交友、化解民忧的经历成为我美好的回忆,也是干群携手攻坚,奋战脱贫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今后工作和生活的宝贵财富。我想与大家分享我驻村帮扶工作的三个小故事。

故事一:产业路上的“王先进”。王大哥自从获得了龙泉村“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大家都乐意叫他“王先进”。想起第一次与他会面时,他还是满腹牢骚,一肚子抱怨,因为他家里的两头大肥猪没有享受到发展产业奖补资金政策,那天下午我在他家整整坐了三个小时,通过交流掌握了他家里的基本情况。为了化解王大哥的心头事,我把相关情况与镇村领导反映,积极争取产业奖补资金,一个月后王大哥打来电话“小余兄弟,谢谢你,我的产业奖补资金已经到账了”。之后的几个月中,又帮助他解决了危房改造和家里老年人慢性病办理等相关手续,慢慢的我发现王大哥人也精神了,笑容也多了,再聊起发展产业,他说“猪我还要再养两头,茶叶再种两亩,还想到隔壁县学种魔芋,我家后山可以试种两亩”。这些“王先进”吹的牛,如今都在政府的政策鼓励下都实现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的好,今年的表彰大会上被授予“脱贫致富先进个人”,成了全村的学习榜样。

故事二:想做你的眼并不容易。王大叔的视力已经达到了一级残疾,但人很乐观开朗,聊起天来也很健谈,还有一个我意想不到的才艺吹笛子,帮扶过程中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他的儿子因为生计经常出门务工,他独自在家的时候我常去看望他,打扫房间,帮忙做饭已是家常便饭,因为视力障碍他没办法到集镇上去理发,家人给他买了电动理发器,他第一次给我提出“小余帮我理个头吧”,我不好意思的说“王叔这个我不会”,他说“没事理短了就行”,我就这样笨手笨脚的做起了人生中第一次理发师,我紧张的汗水滴在他的耳边,他笑着说“别怕好坏我都看不见”,后来几次有了经验,理发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所提升。在跟他一起度过的时光里,我遇见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学会了帮人缝扣子,第一次学会了修理收音机,第一次点着了灶里的炉火。但更多的是被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的意志精神所感动,虽然想做你的眼并不容易,但我会继续走下去。

故事三:从校门到师门的距离有多远。小王今年17岁,初中毕业后本想上技校,但又考虑到家里只有老父亲一人在外务工,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选择了出门打工自谋生计。在他毕业之前我多次与他父亲沟通,希望支持孩子继续上学,困难我们想办法共同克服,但他还是选择了出门务工,在临行之前我跟他深入交流了一次,发现小伙子对烹饪技术很感兴趣,我当即决定要是你愿意,我在市里帮你找一个酒店,边学烹饪边挣钱,孩子说“我跟同学都说好了一起出去打工,要是出去干不了,我回来再找你”,临走时我叮嘱他千万别染上坏习惯,遇见传销组织,第一时间报警求救。一个多星期过去后,我接到他的一条微信“余哥,你可以帮我找个活吗,我好像遇见传销了”,我的心突然紧了起来,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经过沟通后发现他已经逃脱控制,正赶往火车站,身上的钱已经花光了,我赶紧发去了路费,告诉他尽快离开不要逗留,接到他已上火车的信息时,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立即向领导汇报,联系了莲花餐饮集团厨师长,一天之后我在火车站接到了他,告诉他这个好消息,他高兴的说“只要不撵我走,我一定要学出个样来”,随后市接待处领导亲自送他去酒店拜师学艺。全新的生活即将来临,路有多远我们共同前行。

回顾一年多驻村帮扶工作,虽有妻子住院不能陪护的内疚、孩子成长缺乏父爱的惭愧,父母年迈难尽孝心的尴尬,但是看到一批批群众通过帮扶增收致富,生活环境逐步改善,龙泉村的老乡们正走在迈向小康的大道上而深感欣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说“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今年年初全市九县一区顺利通过了脱贫退出程序,刚刚过去的8月,我们也全面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工作。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场摆脱贫困的战役,我深感荣幸,我也很自豪的告诉大家“决战小康、奋斗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