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紫阳:发挥人才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20 10:57 作者:刘效廉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脱贫攻坚战以来,紫阳县坚持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汇聚,积极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激发优秀人才聪明才智,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人才攻坚合力。

激发党政人才引领脱贫。综合考虑贫困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程度、地域条件等因素,对中省市县所有帮扶部门、帮扶干部进行了调整,重组了133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建立并严格落实帮扶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制度,全县共6126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40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方位、多形式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行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从各部门行业系统业务骨干、后备干部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级党组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先进技术推广、扶贫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选优专技人才服务脱贫。选派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精、服务态度好的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支教,帮助群众脱“思想”之贫,解“身体”之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针对性扶贫,提高贫困群众素质,培养贫困对象致富技能,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通过新增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点对点教师交流、轮训进修、重点培养等方式,盘活贫困地区人才存量,培育潜在人才增量,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该县2019年招录教师160名、258人参与交流轮岗,通过“国培计划”、暑假集中培训、名师大篷车等形式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2020年计划招录教师300名,其中事业单位招聘100人、特岗教师招聘180人、高层次人才引进20人。注重“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近三年全县培养省市县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200人,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用好实用人才带动脱贫。结合全县农村产业发展实际现状,在农业、林业部门开展人才支农行动,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加快形成“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产业布局,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群众技术需求,充分调动297名产业发展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在脱贫攻坚一线“传、帮、带”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产业技术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和脱贫致富、乡村发展带头人,全面精准落实到村到户产业帮扶措施。今年以来,该县开展茶叶、畜牧等产业实用技术培训1.2万人次,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800余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500余户,使每村都有35个技术能人,每户都有1个科技明白人。鼓励“土专家”“田秀才”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对群众进行大规模、有针对性的培训,扶持懂种植、养殖大户200余户,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400余个,辐射带动5000余人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