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太山庙镇:聚力抓指尖上的党建

2020-08-20 10:44 作者:任婉君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你看,掏出手机,打开软件,点击一下屏幕上的这个位置,就可以看到我们村每个月开展的党支部活动啦,是不是很先进”。党员活动室里,油房村党支部书记张爱林正认真地给村上的党员现场讲解并示范“智慧党建”平台的操作方法和程序。

如何用好用活“掌上”党建,适应党建工作新模式——“手机+党支部”升级版,激励党员线上学知识、支部线下搞活动,达到锤炼党员党性、激发支部活力的目标,太山庙镇党委为此一直在摸索中前进。

落实三级责任协同,促思想“提档升级”。

压实分管党建业务领导的指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务干部直接责任,倒逼镇村领导干部主动履职、认真履责,通过召开镇机关全体干部会,围绕问题导向,晾晒少数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支部活动开展疲软乏力等问题短板,拧紧党员“思想阀”,建立完善“智慧党建”每月有学习、每月有通报、年度有考核的制度体系,将党员在线学习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对每月未能按时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的党员干部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不得作为镇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督导调研常抓不懈,破实际操作难题。

“你莫着急嘛,这个一时半会儿学不会很正常的,我再来给你弄一遍,你仔细看啊”,油房村第一书记屈昭雪一边操作着手机软件,一边耐心细致的向村上党员讲解着。就这样,一个教一个,一个带动一个,很多党员会用了,也会在空闲时间掏出手机,点开视频资料、政策文件学一阵,时不时地给自己“充电”。

“我现在经常在这个手机平台上看一些视频,了解到很多关于农业种植方面的知识,对于我发展种植业有很大的帮助”。油房村种植大户朱清元笑着说道。

为了使党员学习全面覆盖、支部活动人人参与,有效整合利用线上平台资源、促进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建强“掌上”党建阵地,镇党委先行探索,将平台管理、日常维护、科学运用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研究,力求物尽其用,尽其所能。镇级指导员每月下至各村,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上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在线视频学习和文件资料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和督促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问题整改台账,对各村的共性问题进行统一解释和说明,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协助各党支部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各村的个性问题,因村合议、因村施策,及时通报各党支部“智慧党建”工作情况,形成村与村之间良性互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智慧党建”平台是连接村党支部与党员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使彼此的了解更近一步,彼此的友谊更加深厚。“‘智慧党建’就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为我们以后做好党建工作提供指导,指明了方向”。油房村党支部书记张爱林在召开党员大会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