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祝振福的幸福生活

2020-08-10 10:09 作者:陈洪海 李孟阳 来源:岚皋县四季镇政府 字体大小:【

站在整洁的猪舍前,一群活蹦乱跳的小猪映入眼帘。“老祝,这次母猪生了几个猪仔?”“生了8只,全部成活了,下个月还有一窝呢。今年猪肉、猪仔的市场行情都好,比去年多挣4万元,没问题!”老祝脸上露出憨厚而又满足的笑容。

老祝,名叫祝振福,今年49岁,是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祝振福个子不高,但身体硬朗,从一手老茧就可以看出是个勤快人。

帮扶干部王道志初次登门,看到的是祝振福水泥建造的一层平房,家中堆放着各种老旧的农用具,墙角边堆放的是粮食和一小堆猪饲料。祝振福家有劳力,有干劲,但生活仍然拮据,这让王道志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从这一小堆猪饲料,王道志了解到祝振福有养猪的基础。可是,一谈到要规模养猪时,话语不多的祝振福就不接话茬了。

“跑断腿、磨破嘴,也要帮祝振福建立起自己的经营项目,把养猪产业搞起来。”怀揣着帮扶决心,王道志多次上门做祝振福的思想工作,宣讲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主动提出帮他争取扶贫资金。

能解决发展资金,也就解开了祝振福的“心结”。

手里攥着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又向亲朋好友借来10万元,祝振福就紧锣密鼓在自家后院修建养猪场,购买20头猪,开始了养猪“职业生涯”。

“眼看着大把的钱往出流,能不能赚回来,我担心得睡不着觉。”随着建圈、购猪、买饲料等投入的增加,祝振福心里直打鼓。

驻村队员了解情况后,把祝振福列为产业扶贫的重点户,又帮他申请扶贫互助资金3万元。有了这些支持,祝振福吃下了“定心丸”。

很快,几间整洁的猪舍建好了,20只可爱的小猪仔住进了“新家”。祝振福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小猪的健康成长上。经过祝振福的悉心照料,县畜牧局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小猪的数量和养殖收入都在稳步提升,仅2018年祝振福的养猪收入便达到了8万余元,成功脱贫。

尝到养猪带来的甜头后,祝振福信心大增,不断扩大养猪规模, 2019年收入12万元。手头有了余钱的祝振福,给5岁的儿子买玩具渐渐多了起来。有空的时候,还陪着儿子一起玩,屋里回荡着父子俩的笑声。

如今,祝振福养殖圈舍有250个平方米,建有产房、仔猪保育舍、种猪舍、育肥猪舍,养殖能繁母猪10头,种猪1头,仔猪50头,育肥猪30头,预计今年收入达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