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三措并举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2020-08-10 09:47 作者:赵苗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阴县在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整顿,三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坚持导向,精准摸排对象。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坚持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全县141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三级联查”(镇党委自查、县委组织部帮查、县委审查)摸排方式,横向比较、综合对比,按照“十种情形”和“五类村”逐一分析研判,定量定性,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和内容;二是由县级领导牵头,结合分管工作,会同主管党委,对照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对辖区内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将收集到的信息分析研判形成初步整顿名单后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确保整顿对象精准。三是逐一摸排村情民意,深入分析原因,建立研判台账,做到整顿对象底子清、班子情况清、党员数量清、存在问题清。

夯实责任,从严督查指导。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制度,落实县级领导统筹抓、党委书记直接抓、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蹲点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联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级级有任务、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二是通过适时给包抓县级领导呈送工作《提醒函》等形式,督促提醒包抓县级领导到村开展调研、指导制定整顿方案、讲党课、办实事,切实提升整顿工作成效,同时,督促各党委定期对整顿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县委组织部报送进展台账,确保整顿提升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三是成立督导工作组,定期对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重点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函的形式及时反馈,督促各党委对照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对标提升。

精准施策,有力整顿提升。一是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 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一批项目帮扶、一个驻村工作队驻村)集中整治,形成合力、精准施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一村一策、一村一队”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整顿工作效果和质量。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强化集体经济发展;对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的村,通过举办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高党员觉悟,凝聚人心力量;对村级班子不团结、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的村,重点强化群众监督,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村务、党务公开有关规定,做到每月定期公开,接受村民监督,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三是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基层党建落实创新年”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统筹安排,以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措施、以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为方法,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