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创新“12345”模式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2020-08-10 09:46 作者:龚泽东 来源:旬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12345”学校党建工作模式,抓班子带队伍,夯基础提质量,强载体重特色,建机制聚合力,开创了教体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有力地推动了旬阳教育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筑牢一个堡垒。以“讲严强”专题教育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坚守阵地能力。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和党员人数,科学设置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年级组、学科组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增强党组织的覆盖力。加强标准化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校长定期向党组织通报工作制度,完善党员、教职工定期评议学校领导班子制度,以制度化推进党支部建设常态化。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强化党组织书记和业务骨干分层分类培训,提升抓党建促业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三力”。全县1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党支部,2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强两支队伍。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学校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全面落实书记、校长“一肩挑”。完善党组织书记民主推荐、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管理机制,形成“按绩定岗、以效用人、能上能下”管人用人氛围;配齐配硬党务工作队伍,坚持从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水平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中遴选12名党员从事党建工作,加强培训培养,完善选拔激励机制,提升党务能力,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加强党员管理提高素质。全面落实“双培养”机制,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近三年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90%都是来自一线的优秀教师和教学骨干;全面落实党员百分制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夯实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教育管理考核一体化,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党员名师工程,党员教师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带头参与教学竞赛、课题研究等活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

突出三个结合。一是突出党建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创新“支部+”模式,通过“支部+教师培训”“支部+校本研修”“支部+典型培养”等方式,实现党建在教育教学中全方位引领、全面覆盖。组织党员与教师结对帮扶,实施青蓝共进工程,做实校本研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彰显旗帜引领作用。二是突出党建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目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等十项制度,夯实“领导联镇、干部联校、学校联村、教师包组”工作机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47216名,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一人失学辍学。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今年春季全县资助困难学生19497人次,资金1232.87万元,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组织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送知识、送政策、送技能、送健康、送关爱,全县11452名贫困学生都得到了帮扶。三是突出党建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德育改革创新,着力抓好五项教育,实施多元育人,切实将中小学德育内容渗透到学科教学全过程,实现育人有方向、有目标、有内涵。旬阳中学“君子教育”的经验做法极具社会影响力,《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创新四个载体。一是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广泛组织学习《纲要》《论述摘编》党章等内容,引领广大教职工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采取“现场体验学”升华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旬阳县红军精神教育培训基地、“王院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旬阳党性体检中心”、旬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进行“党性锻炼”和“党性体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二是开展“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紧扣党员教师素质提升、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促教育扶贫提升、“互联网+党建”运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五大提升”工程,实现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双提升。三是扎实开展“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切实将专题教育与重点工作大落实、校园安全大整治、师德师风大转变、以案促改大警示、办学质量大提升等有机结合,高质量推动专题教育落实落地。四是大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五城联创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共驻共建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实现学校支部与社区支部双向互动、全面联动、深度融合。

夯实五项机制。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机制。加强领导,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夯实党委书记直抓直管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通过“年初安排部署会、年中现场推进会、年末述职测评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五联共抓”,即局领导联片、支部联建、党组织书记联支委成员、支委成员联普通党员、普通党员联一般教师,通过联建机制着力打造416个党建示范校,发挥引领效应,激活全系统党建工作,服务好教育教学。三是用活党建指导与监督机制。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和督查组,选派业务精、原则性强、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担任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督查员,形成以指导推动发展、以督查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四是落实“末位淘汰制”“能上能下”机制。近三年对6个党建工作推进不力、教育教学质量靠后的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整体质量提升。五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党员教师的表彰和宣传力度,以激励为导向,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近三年对27个先进党支部、203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旬阳县教体科技局 龚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