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党建“四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20 10:06 作者:夏元鑫 吕晓红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坚持以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整合“四支队伍”,创新载体机制,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夯基工程”筑牢战斗堡垒。将近年来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党建责任清单、村干部任前辞职承诺、“亮晒创争”等工作总结提升为10项常态制度。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省市县标准化示范村38个,整顿提升7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切实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常态开展村“两委”班子综合研判,建立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机制,审查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8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后备力量人才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66人。加大农村发展党员力度,发展农村党员273名,党员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每年组织开展1次县级示范培训、镇党委全员轮训,选优配强带富“领头雁”。

“一线工程”整合扶贫力量。领导一线指挥,严格落实“三级书记主抓、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队伍攻坚”要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抓、县级领导联镇督导机制,定期到包联镇村调研督导,协调解决问题。113名县镇领导干部担任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统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干部一线集中,全面整合“四支队伍”,累计选派109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长会议,每半年听取1次驻村工作情况汇报,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形成攻坚合力。资源一线整合,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动员各领域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技术、项目、人才等资源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组织联建、实事联办、帮困联助,构建大党建大扶贫格局。

“盘活工程”拉动致富引擎。深入开展“双建双培”,建强党支部,建好市场主体,把市场主体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把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市场主体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探索小微党支部兜底促脱贫模式,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市场经营主体,采取“总支统筹、支部联合、党小组支撑”三种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力聚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形成产业链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新格局。深化“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机制,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建立“微心愿”认领公益平台,采取“党建+技能培训”“三三融合”培训模式,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助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术,党建引领提升搬迁融入度。

“保障工程”激发队伍活力。建立村干部补贴正常增长机制,每三年调整提高1次村干部补贴标准,为在职村干部办理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员乡镇工作津贴、差旅报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各项待遇,及时拨付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让驻村帮扶干部把全部精力用于脱贫攻坚。出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拔任用干部实施办法》《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等,将驻村干部补贴、评优树模、选拔任用与脱贫成效考核挂钩,表彰“勇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107人,近三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81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