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茅坪镇:支部引领党员带 铺就群众小康路

2020-07-09 08:44 作者:陈娥 寇小敏 吕涛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在白河县茅坪镇朝阳村千亩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支书柴敦军带着工人们进行除草、施肥,茁壮的辣椒苗长势喜人,一幅生机盎然的农耕生产图跃然眼前。

支部引领兴产业

朝阳村党支部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农时,按照“长短结合,典型带动,效益驱动”的思路,结合村情实际,确定发展辣椒产业目标。邀请有辣椒种植相关实践经验的企业实地考察,积极招商引资,吸引旬阳县产业能人张远军落户朝阳村发展辣椒产业。同时积极发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参与,为村民进行产业发展宣传、技术培训。“今年我们村依托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上千亩,建立了辣椒产业合作社,带着群众一起发展辣椒产业,我们有信心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柴敦军踌躇满志。

近年来,朝阳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保产业、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强化支部引领、发挥党员作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产业发展中,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搭桥铺路。


党员带头做表率

产业确定了,项目也落实了,面对辣椒产业,村民却持观望态度。面对村民对产业发展“等等看”的现状,党支部苦苦思索如何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带动村民把产业发展起来。关键时刻,党支部书记柴敦军决定带头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辣椒,给大家做表率。“我之前也没干过,没经验,也怕亏本,但我相信村上这个项目没问题,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动贫困户搞产业,让老百姓致富。”柴敦军面对不解坦率地说道。很快,朝阳村40名党员都积极配合党支部流转土地,在自家地里种上了辣椒。有党员带头,群众的疑虑也打消了,辣椒产业风风火火开展起来。

党员带头干,群众信心足。朝阳村党支部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积极开展生产种植,用勤劳的汗水在田野里播撒绿色新希望。

群众苦干奔小康

贫困户晏忠军常年外出,在建筑工地干苦力谋生活,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为了增加收入,晏忠军在家种地养猪干短工,但可预见的微薄收入让他焦虑不已,看到村党支部党员带头发展辣椒产业后,主动找到支部了解政策、学习技术。“村上免费发辣椒苗子、肥料,镇上的专家培训技术,辣椒长成了统一收购,这样的好事我肯定跟着干。现在我把家里十几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种上了辣椒,自己在合作社干活也有工钱,一年下来工钱加上卖辣椒的钱,比在外面打工还多哩。”晏忠军话中充满着对辣椒产业的信心。在朝阳村,像他这样在家发展产业的群众有50余户,共发展辣椒园1200余亩。

在发展产业的路上,朝阳村群众展现出了勤劳肯干、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在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下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 (陈娥 寇小敏 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