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贴心人——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帮扶紫阳县洄水镇连桥村产业发展工作纪实

2020-07-03 17:40 作者:石武 李徐旭 来源: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字体大小:【

近日,紫阳县洄水镇连桥村村委会人头攒动,来自市支队的党员干部和村“四支队伍”正在出席一场简单的特别仪式,“安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水稻专用有机肥捐赠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同样的场景出现在上月15日,位于恒口示范区的安康市同鑫缘生态农业农民合作社生产车间里,一群人来自村级企业负责人正在饶有兴趣地倾听讲解员有关富硒大米一体化经营模式介绍,这群村级企业中有从事茶叶、绞股蓝的,也有种植水稻和养鱼的,为何一个自然条件比较偏僻的小山村,会有这么多规模经营主体,这一切还得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帮扶说起。

广集思路谋发展

今年3月下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刚刚开始,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就和洄水镇连桥村驻村工作队联合召开了连桥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容纳20余人的村委会会议室座无虚席,前来参会的人员除了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和洄水镇政府的负责人外,还有一支超过15人的连桥村企业(产业大户)负责人队伍。

在这次推进会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与会的15家企业(产业大户)逐一发言,大家主要介绍了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别看这一简单的会议环节,其实是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特意安排,在他们看来,广集思路这一环节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如何充分利用连桥村既有资源,引导现有企业规范运行、提升效益,然后吸引更多资金和有发展意向的能人大户投身连桥村产业,做好产业发展路上的贴心人,这是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帮扶连桥村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2017年12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根据连桥村发展实际,决定派遣组织协调能力好的朱华科长和农技专家高级农艺师张飞鹏分别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两位队员到村后,迅速开展调研,了解该村耕地、林地、水等重要资源,建议利用现有条件,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工作思路,并提出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开发撂荒土地种植高价值经济作物、利用河道滩涂发展水产养殖业等工作思路,谋求产业稳步发展。

规范管理树品牌

紫阳县天茂富硒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是连桥村最早发展起来的茶叶企业,在洄水镇可谓家喻户晓,公司自有茶园面积有限,为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公司采用“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模式,让贫困户自己管护自家土地上种植的茶园,然后在采茶季节将采摘的茶叶卖给企业,以此提高茶农收入。但是部分茶农思想意识淡薄,茶园管理粗放,导致茶叶质量下降,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捐赠有机肥10吨,帮助企业对周边茶农低产茶园进行规范化改造,通过改造提升,茶农收益增加,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但是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企业明显感觉到品牌的重要性,为此,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积极帮助其对生产的绿茶红茶进行绿色认证,目前已完成省级现场验收和样品抽样,绿色认证有望年内取得。

紫阳县燕山富硒绞股蓝有限公司是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专门为撂荒土地开发利用而指导建立的企业,在绞股蓝种植收获第一年后,企业就感觉到了名牌的重要性,要保证品牌就必须保证质量,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又为其资助   3万元,建设了全市首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检测室和村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站,最大限度保证公司生产的绞股蓝产品质量,为企业今年3月顺利申请SC认证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增效益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一个好想法,好项目,好品牌,最终还要经的起市场的检验。为此,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一直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作为帮扶的重点工作。

连桥村拥有耕地4426亩,林地8712亩,为进一步掌握该村自然资源,促进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积极联系,在连桥村建设了四要素区域自动观测气象站,系统掌握以连桥村为中心的区域气候条件,为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紫阳县天润养殖合作社是连桥村2018年新设立的水产养殖企业,企业第一年选择从事经济价值较高的小龙虾养殖,由于临近河道,冬春季节水温较低,加上养殖基地沙土结构存在漏水现象,2019年亏损近2万元,在“一查一补两落实”问题排查过程中发现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迅速组织该企业负责人方万强深入白河县宋家镇考察学习土工膜养鱼技术,力争用最小成本完成转型改造,然后实行综合循环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投入,增加效益。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继瑞表示:自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以来,我们一直将帮扶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抓好茶叶、绞股蓝等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发展立体农业思路的指导下,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外出学习、推进养殖品种改良、加大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建设等举措,不断增强经营主体增收和带贫能力。目前该村拥有规模农业企业(产业大户)10家, 辐射带动周边2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