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石泉:鼓励引导医疗卫生人才扎根基层

2020-06-22 11:18 作者:陈伟 刘康伟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了一系列人才项目工程,鼓励引导医疗卫生人才扎根基层,主动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刚柔并济打造聚才“强磁场”。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镇办卫生院招录专科生等系列的刚性人才引进战略,主动深入高校宣传对接,并采取“给编、定岗、优薪、房补、奖励”等系列措施吸引各类医疗卫生人才来石发展。三年来,共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2名,招聘医学类本科生116名,招考医学类专科生64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医技人员96名。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共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充分利用苏陕协作、校地合作契机,先后从泰州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金坛区人民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柔性引进45名中级职称以上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帮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打好育才“组合拳”。实施“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建立长期“培养”、中期“提升”和短期“培训”计划,采取“送出去”的方式,组织重点学科、薄弱学科人员赴国内知名三级甲等医院进修和跟班学习;实施镇村卫生人才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举办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武、擂台赛,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去年以来,共选派17名“学科带头人”、192名“业务技术骨干”到泰州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组织短期培训570人次,开展镇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4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医疗卫生人才共130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95人,中级职称151人。

人尽其能搭建用才“大平台”。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引领作用,结合专技人才特长,科学安排,合力调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先后组建新生儿科、ICU、血液透析科等重点专科,开展多项新项目、新技术的治疗,使医疗机构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发展格局。整合现有医疗卫生人才资源,从县级医疗机构下派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到镇卫生院开展为期3-6个月的挂职锻炼,对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的优先提拔使用,确保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抽调900余名群众认可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医疗卫生人才组建279支责任医师团队,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使医疗卫生人才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领头雁”。

评先评优厚植留才“好生态”。严格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责任机制,推动落实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印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紧缺型人才引进、业务骨干培育、一线人员补充等多层次人才机制,健全完善户籍迁移、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保障措施,建立发放安家费、专技人才奖补、人才慰问回访等机制,全方位提升医疗卫生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在卫健系统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先后表彰“十佳医生”“十佳护士”“十佳村医”等荣誉称号70余人,表彰疫情防控优秀医务工作者90余人,大力激发医疗卫生人才建功立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