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抓好四个环节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2020-06-16 09:25 作者:佚名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精神,在“选、育、管、用”各环节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严把队伍进出关口。坚持录用进人的主渠道,采取放宽职位限制、限定报考人员户籍、增加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录比例等方法为偏远镇招录公务员,不断优化乡镇队伍结构。同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事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石泉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把编制、身份、职位关,严格按照人事调配审批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好调配手续。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实施办法》等10个提能文件,采取集中办班、外出考察、干部论坛、实践锻炼、结对帮带、网络学习等方式,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眼界见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场次,累计培训公务员1200余人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20余人次,选派干部实践锻炼100余人次。

积极探索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规定》,以“五精准”干部管理机制为核心,探索推行以积分制为主的绩效考核机制。日常考核实行积分管理,细化考核类别,将结果作为年度评优树模、兑现奖金的主要依据;年度考核实行“内部评价、社会评价、领导评价和实绩评价”四评制,对干部的表现情况和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赋分,并综合运用日常考核积分,确定最终考核结果,确保考准德才实绩。在分配年度考核奖金时,依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配,同一单位最高奖金达平均水平的200%,最低则不足平均水平的30%

落实激励惩戒措施。持续开展干部“五比五看”竞赛、“十佳先进人物”评选等活动,对于优胜者以及在行业评比、市县考核评比中脱颖而出的,一律重奖,并同步纳入“四为四好”干部,作为后备干部人选。针对公务员队伍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制定出台《为政不为精准问责办法》等4项制度,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党纪政纪处分等惩戒措施。2019年以来,评选表彰“十佳公务员”10名,提拔重用公务员46名,平稳有序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共7批次167人次;问责处理公务员37名,15名公务员参加“回炉锻造”,进行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