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城关镇:让文明实践活动热在社区村居

2020-06-04 08:53 作者:王芬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语言要亲和,态度要诚恳,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我们每个人代表的是社区,都要讲道理,大事化小、和气生财嘛!近日,在白河县城关镇向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分队正在向荣小区你一言我一语地调解刘某和邻里之间的矛盾问题。

白河县城关镇向荣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近年来,搬迁人口日益增多,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差异化较大。为了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提升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社区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和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于20196月探索成立全镇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具体运行中,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社区党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贯通融合,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加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将文明实践站建设与爱心超市建设、道德评议活动有机结合,邀请道德评议会上评出的各类先进模范,登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讲台现身说法;围绕社区居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内生动力、志愿服务等项目进行评比积分,用积分到爱心中转站兑换奖励物资,从而有效激发贫困户把握脱贫机遇、珍惜扶贫政策、自力更生的致富意识,营造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今,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已发展矛盾调处、文艺宣传等10支志愿服务分队,通过贴民心的志愿服务、订单式的帮扶,让居民由衷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目前,城关镇11个村和5个社区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城关镇结合脱贫攻坚,创新推出城市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四联四促活动载体,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通过脱贫标兵讲故事、致富能手讲经验、帮扶干部讲政策、涉农专家讲技术、法律专家讲法规、乡贤模范讲家风,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组织辖区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接地气、解需求的服务,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兼具宣传理论政策、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