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四力”激活公立医院党建新动能

2020-06-04 08:49 作者:周玲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宁陕县在组织覆盖、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党建引领上多点发力,激活“红色引擎”,凝聚公立医院党建发展合力。

组织覆盖上持续发力。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日常工作督促指导,县卫建局党委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指导督导、亲自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共推公立医院党建《实施意见》落实落细。2019年12月,县卫健局党委指导新成立公立医院党支部2个,建设了阵地、建立了章程、制定了议事规则,在全县仅有的3家公立医院中全面了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教育管理上“两线”用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制度。“线上”,运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开展常态化自主学习;“线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纳入院委会、支部会、职工会的必修课程,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丰富学习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人才培养上多点给力。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在党员骨干中培养科室主任“三培养”原则,重视在医技骨干、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和妇女干部中培养和发展党员。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选拔科室主任5名,“青蓝工程”结对业务骨干7名。县医院党支部根据公立医院的特点,强化“三项机制”运用,在中层领导选拔任用上,注重医德医风、岗位技能和工作实绩,打破身份限制,实行正式职工、临聘人员共同参与科(室)主任、护士长岗位竞聘,竞聘2名临聘人员为护士长。

党建引领上精准聚力。扎实推进“党建+四个一”健康扶贫模式,3家公立医院280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通过合一张影、吃一次饭、打扫一次卫生、做一件实事开展结对帮扶,有效拉近了干群距离,提升了贫困户对健康扶贫工作满意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抽调骨干力量150余人,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2支医疗救治梯队和4支医疗救治预备队,启用传染病区和隔离病房,录制肺炎专题讲座,开通电话微信问诊和心理咨询服务,24小时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设立3条发热门诊专用通道,每日测量体温超过1500余人。县中医院党支部牵头成立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积极发挥中草药预防功效,熬制“大锅汤”,送往全县14个基层检测卡点,在疫情监测、信息核查、后勤保障等关键岗位彰显“白衣天使”的“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