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五个聚焦”激励脱贫一线干部

2020-06-04 08:41 作者:苏云 张仁锋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岚皋推行“五个聚焦”,精准激励脱贫一线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为高质量打好收官之战筑牢保障。

聚焦一线力量抓培训。组织259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赴上海交大和一大会址学习、到江沪浙等地取经,5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延安、梁家河进行党性教育。邀请陕西师大4名教授来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围绕“延安精神”、智慧城市、村集体经济等课题,联系12名专家教授到岚皋现场授课。广大党员干部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固定学习日制度,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等大讨论5轮次。

聚焦一线实绩树导向。把干部选用、评优与脱贫攻坚实绩紧密结合起来,制定《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鼓励干部担当有为十条措施》,大力选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优秀干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在脱贫一线涌现出的优秀人员,受表彰对象作为选拔任用的“重中之重”。近3年,累计提拔重用脱贫攻坚领域干部112人,2名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县级领导,今年五月集中提拔重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镇干部18人。

聚焦一线战场促提升。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的主阵地,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双百”培养计划,1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在村担任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队员,在扫黑除恶、高速路建设、信访维稳等岗位接受实战淬火。对选派人员定期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组织理论测试,每年举办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经过实践摔打,44人得到提拔重用、68人列为后备干部,4名优秀年轻干部在全市培养选拔中脱颖而出,1人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

聚焦一线标准砺作风。在主题教育中,推行“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深入村组院落、安置小区和工地召开“群众问、干部答”现场会500余场(次),当面听取意见建议、解释政策疑惑,解决问题700余条。120余名“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重回一线,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党建指导员等“六大员”,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内参》和新华社《瞭望》周刊专题报道。

聚焦一线表现晋职级。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标准。围绕“五个优先、五个暂缓”要求,结合各镇实际制定具体指标,印发《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试行)》,制作《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流程图》,去年对43名任职时间长、基层工作实的镇干部给予晋升,3人予以暂缓;今年5月中旬,对17名符合晋升“四级调研员”条件的镇党政正职全部晋升,极大提振基层一线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