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112233”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20-06-04 08:36 作者:卫艳敏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民意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112233”工作思路,突出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促进作用发挥,实现党建引领企业振兴、社会组织不断壮大的目的。

舞活一个龙头,办好一对基地。发挥园区党建工作室的龙头作用,组建专业团队,提供专业服务,促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发挥非公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秦巴风情园众创沙龙基地,突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思想教育、党性提升等政治功能和政商互动、研讨交流等服务功能。

建强两支队伍,推进两个突破。一是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和企业出资人队伍。按照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等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提高党务干部的整体能力素质;建强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队伍。大力推行“优秀业主”评选,对重视党建工作的业主或出资人予以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二是网上支部活动和特色党建活动现场有突破。大力开展网上支部活动,将“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效结合,做到线上抓日常、线下抓定期。同时,在生产车间、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建设工地等建立有特色的党建活动现场,增强党的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提升“三化”水平,实现三个引领。一是聚焦“三化”提升水平。聚焦专业化,突出锻造专业队伍,在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基础上,采取集中轮训、参观学习、现场观摩、实践锻炼等方式,增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针对性,不断提高党务干部专业能力,提供专业服务;聚焦标准化,突出按照工作标准开展党务工作,按照标准设置组织,按照标准发展党员,按照标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阵地;聚焦规范化,突出规范开展党建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双建双促”、“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等活动,拓展“党旗引领履行社会责任”实践载体,通过公益志愿服务、共驻共建等形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县域发展。二是紧扣“三引领”发挥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依托“市场主体服务中心”、“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党建工作室”三个平台,全面推行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引领健康发展;找准打造党建品牌与培育优秀文化的切入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引领文化建设;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我为发展献一策”等各类争先创优活动,增强职工归属感,凝聚发展合力,引领爱岗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