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让贫困山村变模样

2020-05-29 15:04 作者:未知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中等身材、言谈斯文,这是华队长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华舟,原是石泉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2018年受组织委派到迎丰镇弓箭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期间这位队长心里装的、脑子里想的、嘴上说的,全是村里脱贫、产业发展、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这些事儿。3年多的帮扶让这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赢得了当地群众一致认可。

难中练本事 忙里写春秋

华舟手机里设置了两个闹钟,一个是早上6点半,叫醒他投入一天的工作;另一个是晚上6点半,可以入户走访不耽误农忙。曾经有8年农村工作经验的他,在刚接触扶贫工作时,也是一头雾水,他便积极入户,了解村情户情。他知道,只有和干群打成一片,熟知政策,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工作。

“因时间紧任务重,在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时,我一天要走2万多步,接打电话100多次,一天下来,嗓子嘶哑的难受极了。”华舟回忆道。

一个月的时间,5个村民小组201670人,华舟全部走访、电话联系到位;通过入户摸排,掌握了第一手村情资料,同步对弓箭沟村建档立卡、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贫困户退出、易地搬迁等资料进行归档;开展“三下”入户工作,对贫困群众中长短产业发展进行谋划。驻村脱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精准细、要求高,但华舟坚信“难中练本事,忙里写春秋”。

双一线坚守 责任有担当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工作队要求群众不能走亲访友,在家隔离。刚开始群众很不理解,不重视。但随着工作的开展,群众主动配合。防疫期间,村内取消了一切聚集性活动,返乡人员主动上报并隔离,截至目前村内未有感染者。”华舟坦言。

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华队长安排村上的干部立马在村主干道设置检查站轮流坚守、排查;从严从实对返乡人员进行细致摸底,严格管控,建立“一人三包”负责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积极向原单位汇报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筹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调配到村,解决防疫大问题。

节气不因疫情而待人。华舟和工作队干部在入户宣传防疫工作时,同步开展春耕生产、就业信息宣传等,要求农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滞留在家人员主动投入到春耕生产上;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做好返岗复工和产业谋划工作。春耕生产期间,在村农户紧抓政策机遇,积极发展魔芋、蚕桑、林果产业,同步组织243人外出务工,有效避免了疫情对“三业”发展的影响。

求木之长者 必固其根本

弓箭沟村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十分适合魔芋产业发展。华舟便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讨论,因地制宜制订了以“主导产业培育、经营主体带动、能人大户示范”为重点的长中短特色产业发展措施,理清了弓箭沟村产业发展思路。

“魔芋收购价格达到3.1元每斤,还是田边收购。现在县镇产业奖补政策好,合作社和社员签订收购合同还有每亩1000元奖补,那就再扩大些规模?”郑光华是华舟包联的贫困户,通过政策、技术帮扶,今年郑光华又新发展魔芋28.5亩,成为远近闻名的魔芋大户。

发展特色产业,活用奖补政策。在华队长的多方协调下,弓箭沟村桥板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32户贫困新发展林下魔芋130余亩;在转沟新建桑园100亩,在庙沟发展蜂糖蜜50亩,村口发展桃园50亩。通过以订单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有保障。

如今的弓箭沟村在绿水青山间让产业兴旺焕发活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让脱贫增收步入正轨,村容村貌大变化让群众幸福感爆棚。在这里驻村3年,华舟队长深信,收获的不仅仅是与群众间的别样“亲情”,更有基层一线倾注心力、汗水和热情的人生难忘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