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提升】组织力是一种合力

2020-05-25 09:39 作者:张彧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力是一种合力。加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尤其要从凝聚合力上着手。

要在加强政治引领中提升。将政治建设、思想教育落实到支部,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各领域、各行业、各类别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落实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要在领导基层治理中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在农村、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指导、支持、监督农村(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严格履行自身职能、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利;支持、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协调矛盾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合法经营发展壮大;扎实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更加有效、更加广泛地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

要在严肃组织生活中提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支部组织生活标准、主题党日措施和组织生活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关口,配合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切实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强化组织纪律,提升身份意识和荣誉感、向心力,保持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要在团结服务群众中提升。严格落实党员分类承诺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责、业务专长公开承诺服务事项,紧密联系各界群众,在服务中增强政治引领、宣传动员能力;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关干部包联贫困户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扎实推行机关支部到社区认领服务项目活动,提升区域党建合力,不断筑牢党的群众基础。

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提升。紧扣中心工作需要,找准支部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两提升、两促进。农村党支部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领贫困户按期脱贫;社区党支部要加大社区统筹协调能力,推动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积极建设和谐家园;机关党支部以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为结合点,为其他领域党支部做好表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目标,督促党员亮身份、引导职工当主人、帮助企业增效益;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中小学校党支部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抓党建、促校风师风学风、育名校名师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