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1454”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2020-05-20 17:42 作者:黄伟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汉阴县在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的第一引擎,选优派强驻村帮扶人员,做细做实驻村队伍管理,以强有力的“硬核措施”,推动任务再具体、责任再夯实、督导再深入,坚决啃下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最后一块“硬骨头”。

紧盯“一个目标”织网络。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一是县级领导联片联镇,县级“四大家”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一线统筹谋划、破难解题,其他县级领导划区分片,联系包抓10个镇,综合调度、督导指导。二是县级部门联村帮扶,充分发挥部门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将部门优势与村情实际相结合,制定脱贫攻坚帮扶计划,签订部门帮扶承诺书,进一步夯责任、明思路、强举措。三是党员干部联户,聚焦“三排查三清零”等当前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帮扶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扎实落实AB岗制度,到户到人补短板、扶志气,发挥帮扶牵引作用。

组建“四个小组”强督导。把督导作为推动驻村帮扶的有力举措。一是细化分区“督”。按照“业务对口、全面综合、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抽调组织、纪检、扶贫等行业系统精干力量,组建四个驻村帮扶督导组4个,按照“四大战区”分片负责驻村帮扶督导工作,切实强化督导工作水平。二是灵活方式“督”。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奔基层)的方式明察暗访,真正发现帮扶问题、解决帮扶困难、指导帮扶提升。三是高效务实“督”。督导工作采取“月督查、月通报、月整改、月提升”的方式,对能够立行立改问题采取现场反馈方式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帮助协调联系相关方尽快处理,做到问题整改、全面清零。

明确“五项内容”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做到督有重点、导有方向。一是督导驻村工作队管理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纪律要求落实、考勤“四统一”工作体系等工作落实开展专门督查。二是督导群众对“三率”反馈情况,全面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入户率、知晓率、满意率”情况,消除帮扶空白点,分析提升举措。三是督查“一口清”情况,了解掌握“四支队伍”对脱贫攻坚数据、政策、程序等方面是否做到底数清、方向明、措施实。四是督导联村帮扶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督导“两责任一计划”落实情况和帮扶干部宣传政策、包贫联非、稳固增收等工作落实。五是督导遍访工作情况,按照遍访工作要求,督促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在遍访中发现问题、为民服务。

夯实“四项责任”促提升。一是夯实管理责任。持续深化“四支队伍”“3410”管理体制,加强对驻村帮扶“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日常考勤管理“四个统一”,实施整合“四支队伍”十条措施,有效提升帮扶工作合力。二是夯实监管责任。切实强化10个镇对“四支队伍”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大镇对村驻村帮扶工作督促,强化驻村业务指导、工作保障等措施落实,切实推动驻村帮扶人员履职尽责。三是夯实教育责任。提升“四支队伍”教育培训水平,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的远程教育互联互通视频培训平台,组织“云课堂”培训4期,重点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一肩挑”运行新机制等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四是夯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纪律意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规范帮扶干部行为,有力助推干部帮扶上水平、出成效、创特色,同时强化驻村帮扶工作督导纪律要求,严把督导工作标准,确保高效督导、廉洁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