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五举措为选优用好非公党建指导员提供“硬核”保障

2020-05-18 10:47 作者:朱万平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在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中,将选优用好非公党建指导员作为关键之举,建立完善非公党建指导员任期年限、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定期报告、考核激励五大制度,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为提升非公党建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任期年限制度。非公党建指导员从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中选派,按照本人申请、单位党组织书面推荐、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同意、县委组织部统一发文明确的程序进行。非公党建指导员任期为3年,任期内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正常履职的,选派单位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报告,县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选派。选派期满后,根据履职情况和本人意愿确定是否继续选派。选派期间,工资福利保持不变,党组织关系转至派驻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

日常管理制度。非公党建指导员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宏观管理,派驻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党建指导员因事因病需要请假的,由所在企业党组织审批,并报主管部门党组织备案。县委组织部和派驻单位党组织不定期对非公党建指导员出勤和履职情况进行检查,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党建指导员积极指导非公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

教育培训制度。县委组织部和派驻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把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时间不少于3天。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培训内容以思想政治、党纪国法、党务知识、群众工作、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为主,采取定期学习、集中培训、外出参观、强化训练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非公党建指导员指导党建业务、促进企业发展等多方面能力。

定期报告制度。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每半年向派驻企业或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党组织报告1次工作履职情况;每年年底向派出单位党组织报告1次思想和工作情况,客观总结工作取得的成绩,汲取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及早统筹谋划来年重点工作。对于所驻企业或社会组织发生变更、转让、撤销、兼并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和派驻企业或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党组织报告情况,做到上传下达及时、沟通衔接高效,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考核激励制度。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采取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内容为党建业务、服务发展、民意调查三大部分。党建业务和服务发展重点看企业或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和星级党组织创建情况,民意调查综合组织部、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员工4方评价意见进行赋分。考核为“优秀”的,予以一定形式的奖励,并优先推荐评优树模、晋升职级职称;考核为“不称职”的,个人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格次,当年不予晋升职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