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多举措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2020-05-08 14:08 作者:龙春来 来源: 字体大小:【

汉滨区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中省市相关规定,强化培养锻炼、鼓励激励、日常管理,着力打造一支胜任事业发展、适应时代所需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打出培养锻炼“组合拳”,推动能力素养大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公务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选派优秀公务员外出挂职锻炼,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等“主战场”培养锻炼,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创建活动,引导公务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转变作风为民服务。去年以来,共组织举办公务员培训班15场次,培训2200余人次;选派157名公务员到贫困村(社区)任职历练,选调35名公务员外出挂职锻炼,选拔60名优秀年轻干部定向培养,推荐评选汉滨区最美公务员10名、省市人民满意公务员各1名。

出台鼓励激励“新招数”,推动担当作为成常态。配套出台《关于激励关爱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条件标准,持续加大全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公务员的提拔使用、表彰奖励力度,全面激发广大公务员的干事创业激情。错峰组织干部体检,刚性落实干部带薪年休假制度,持续加强镇办“五小”设施建设,全面落实乡镇工作津贴,积极改善镇办公务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倾斜评先评优指标,提高镇办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制定出台考勤考核及轮岗交流办法、公务员考核、科级干部积分制管理和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庸懒散慢虚”作风排查整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全区公务员勇于担当作为。2019年以来,落实职级晋升95人,表彰奖励各类先进192人,组织体检2次。

拧紧日常管理“螺丝钉”,推动精细服务规范化。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按期完成机构设置、人员转隶、过渡登记、挂牌运行,实现各项工作无缝、有序对接。认真做好公务员信息库建设和档案统一集中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全区公务员信息库,将区人社局管理的1090名公务员档案接转统一管理。迅速启动档案数字化建设,完成50个单位1000余名公务员的档案查缺工作。制定出台10余份文件,着力规范全区公务员招录、调动、登记、晋升、辞职、退休等日常工作,汉滨区公务员管理“选育管用”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