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吉河坝社区脱贫攻坚侧记

2020-05-07 15:17 作者:李明洋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驻吉河坝社区驻村工作队 字体大小:【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重大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吉河坝社区驻村工作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多次深入吉河坝社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驻村工作队迅速以问题倒逼整改落实机制,全面推动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结合实际因户施策抓落实,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迅速发起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整合资源尽锐出战,勇当“排头兵”


攻城容易守城难。要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对接乡村振兴,这就对帮扶力量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力量,按照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总要求,市派帮扶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将原帮扶三个扶贫村包括机关在内的115名党员干部整合起来,全部参与到吉河坝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来,共包联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冲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充实了帮扶队伍。

3月1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帮扶干部陆续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通过“把脉问诊出方子”与帮扶对象一起商量今年种点啥、养点啥,了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结合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的意见,按照“户分三类、一户一策”的工作要求,按照户情有针对性的制定2020年的帮扶计划,并签订《干部帮扶责任书》,切实解决家庭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实现稳定增收。


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勇当“排雷兵”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扶贫工作剩下的往往是“硬骨头”“老大难”。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贫困群众要采取超常扶持措施。吉河坝社区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精准”工作,充分运用大走访、大排查,排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完满收官。

村民赵正清之前一家三口在城里务工租房居住,基本生活都有保障,2019年底由于妻子车祸,且肇事方车主也无力负担事故补偿、治疗费用开支,加之一家人忙于照顾病人无法正常务工,生活陷入困难无力支付房租。驻村工作队通过研判,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中,为他们解决了低保,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是安全住房问题一直难以解决,现有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也已全部分配完。通过走访、排查发现贫困户周清杰年事已高,独自居住在前进社区安置点,为了其解决后续赡养问题,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劝说他入住敬老院,由于习惯了独自生活一直未同意入住,四支力量立即分析研判,一致同意加大工作力度,劝说周清杰入住敬老院以解决后续赡养问题,腾空的房子用来解决赵正青的安全住房。通过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齐上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分析利弊的不懈努力,最终周清杰同意到敬老院先试住一阵。这一试,周清杰的所有顾虑全部打消了,驻村四支力量再到敬老院看望他的时候,周清杰的幸福满足之情溢于言表:“早知道这里把我照顾的这么好,我早就来了。”周清杰的赡养问题解决了,赵正青的安全住房问题也解决了,埋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两颗“地雷”也顺利排掉了,“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多举措助乡村振兴,勇当“先锋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乡村振兴从来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推进。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吉河坝社区驻村工作队秉承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融合推进的工作安排原则,通过多举措,为对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的大局下,为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建的责任,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吉河坝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年初就定下创建市级标准化党支部的目标任务。从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方面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如期完成市级标准化党支部验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一是规范公益岗队伍建设,针对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组织全体公益岗位成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大清理、大排查工作,形成长效管护机制。二是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市派帮扶单位包户干部积极加入社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伍之中来。利用走访入户的机会,发挥党员帮扶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志愿清扫活动,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卫生知识,使村民树立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了村民对环境整治的重视,提升了村民环境保护的意识,为营造整洁优美、井然有序的社区新环境起到了带动作用。

大力扶持产业园区建设。为充分发掘具有发展意愿与发展能力的产业带头人,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深化带贫益贫机制,驻村四支力量多次到实地进行考察,与带头人一起商量园区规划发展方向,研判项目实施可行性与带贫效果,并逐步做好项目立项、资金扶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帮助。目前发展在建产业园区一个,主要以果木、中药材种植为主,产业园区及产业路正在配套建设当中,预计2020年底产业园区投入生产。

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指导吉河坝社区带领当地群众继续砥砺奋进,一手抓深度贫困群众攻坚克难,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坚定信心,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我们必定会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