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四个注重”脱贫攻坚一线练才育才选才

2020-04-20 15:09 作者:曾凯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汉阴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培养选拔干部主战场,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在基层一线积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

树导向,注重在脱贫一线培养教育干部。累计选派502名县镇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工作队长2017年以来,相继选派24名科级领导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55名新招录镇属事业单位干部、高水平选调生、退伍士官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坚持培训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紧扣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县镇帮扶干部进行示范培训和全员轮训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力素质。

建制度,注重在脱贫一线锤炼干部作风。针对驻村干部管理,制定出台《驻村帮扶工作队“红黄绿”管理办法》,对驻村工作队实行“红、黄、绿”分层分类管理。针对脱贫攻坚期间干部作风建设,制定出台《脱贫摘帽工作十个一律》,将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明确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运用、通报批评、免职、调离岗位、追责问责、依法依纪查处等六种情形,有效杜绝了驻村干部挂名走读现象。

重研判,注重在脱贫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升晋级的重要标准,结合年度考核、工作调研、督查检查等工作对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用发挥、敬业表现、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发现干部重要依据,精准识别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实绩,及时了解和掌握一批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

强激励,注重在脱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印发《脱贫摘帽奖励十条措施》,将脱贫攻坚实践经历、扶贫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调整、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全县新提拔干部总数40%岗位用于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县委、县政府各类先进个人表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比不低于50%近年来,共有453名干部受到县委、县政府及以上表彰,提拔重用晋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53人,树立了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