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技中心:打造专业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13 14:32 作者:徐明妍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打造新时代高素质高标准的农技推广专业队伍,市农技中心践行“比、学、赶、帮、超”五字箴言,树立“一懂两爱”的农业干部新形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用活三项机制,以比提能。“在座的各位既是‘述职人’也是‘阅卷人’,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更要对标找差距,工作干的好不好、能不能晋级,大家说了算”,像这样的测评会在市农技中心屡见不鲜。该中心坚持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作为解决干部队伍内在动力不足、外在压力不够等问题的有力抓手,通过“氛围拉动”“激励促动”“考核驱动”等方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比干劲、比技能、比作风、比成效,增强干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硬比”和“倒逼”下,中心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有20余人,涵盖了蔬菜、粮油、植保、耕肥、果业等各个专业领域。
      用好学习平台,以学促干。“现在的学习园地越办越好了”“是啊,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还能随时关注支部动态进行‘掌上交流’”,在中心网络党支部群里,党员们热烈讨论着……“今天你学了多少分?”“‘天天学农’里面的内容很接地气,你看了么?”自学习强国APP上线以来,比学习、晒积分已成为干部茶余饭后的必聊话题。该中心始终把学习作为立智之本,不定期开展集中学,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自主学,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同时,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鼓励干部钻研农技知识,抓好示范培训,提升科技转化效率,做到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学习先进典型,以赶争先。1月23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植保站站长李增义同志向中心干部分享了援藏感悟。“从农技专家到驻村第一书记再到援藏干部,哪儿苦到哪儿去,太不容易了”“我们要学习增义同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会后,大家感慨万千。像李增义一样默默奉献的市突贡专家在该中心就有5位,他们把农业当成自己事业、农村当成自己家、农民当成自己亲人,用“三农”铁军形象践行使命担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发现榜样的同时,该中心大力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助推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建立帮带机制,以帮带新。“小徐要多学习农技知识尽快转变角色,可自考农学专业;小沈学的茶学专业要积极发挥特长;科站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新同志成长铺设‘快车道’”,在新同志见面会上,中心负责人李建国说。近年来,该中心创新推行“1+1”老带新帮带制度,为每名年轻干部组建由1名班子成员联系,1名科站负责人帮带的“导师团队”,通过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压担锻炼等形式“手把手”帮教引导,帮助年轻干部尽快“入门”“入心”“入位”。在业务技能提升上,开展“手拉手”“结对子”等帮扶活动,实现共学共帮共提高,让干部掌握新技能成为行家里手。
      紧盯目标任务,以超创优。面对防疫不能松懈、春耕不能误时的严峻形势,该中心迎难而上,及早谋划确定了“抓春耕、保园区、强服务、稳增收”四大重点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有领导牵头、有科站包抓、有干部跟进。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管控时期,迅速将工作重心调整到抓工作推进上来,单位上下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到基层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确保工作成效,该中心要求各科站严格对照预期目标、对标时间节点,实行周小结、月通报、季评比,真正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