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第一书记这一年

2020-04-13 11:43 作者:苏怀美 市统计局派驻团堡村第一书记 来源: 字体大小:【

去年的今天,是我到洄水镇团堡村任第一书记的日子,时光荏苒,转眼就是一年。如今,团堡村,这三个字对我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村名,它已铭刻在我心上,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与镇村扶贫战友和村民们一起度过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已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回首驻村这一年,虽历经艰难困苦、尝遍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回馈,不仅全村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对我个人来说,更多更大的收获是与镇村干部携手同心、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是辛苦付出后得到的村民们的认可,彼此亲人一样的存在,带给我更多的温暖和感动。脱贫攻坚能与他们同心、同向、同行、同在,倍感欣慰和骄傲,也有许多感悟和感慨。


感悟一:全身心融入,把村民当亲人就能得到支持和认可


团堡村是我局自2014年开始帮扶的村,作为局里的党员和中层干部,自2017年起就是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自己也结对帮扶了3户贫困户。每年都会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对村里的一切并不陌生,但当我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再次来到团堡村的那一刻,心里既充满赤子之心的情怀,更有如何迅速融入、倾力帮扶的忐忑和忧虑。

带着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跟镇、村干部一道走组串户,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每到一户,我都会在本子上或手机备忘录里详细记载该户的人口、生产生活情况、所在位置、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致贫原因、收入、住房等情况,同时介绍自己,能加微信的加微信,年纪大的有手机的,就把我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保存在他们的手机上或写在显眼的位置。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无论是路上、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只要有机会,就主动亲切地问候他们,与他们拉家长、聊庄稼的长势、牲畜的饲养或外出打工的儿女,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让村民尽快认得我、记住我、接纳我,有事情愿意找我。“人心都是肉长的”,村民们更是非常朴实善良和厚道的,只要你真诚、亲切、友好和设身处地的待他们,全身心融入其中,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就会被接纳、被认可、被信任。


感悟二:心贴心服务,把群众事当事就能找准自己的位置


一轮轮用心用情的入户走访下来,村情民情了然与胸,群众的家长里短、冷暖甘苦也记在了心头。村里的贫困户大多年老多病、理解力和行动力差,在我们眼里的小事,对他们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在走访和帮扶工作中,我坚持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遇到什么事就办什么事。只要群众有需求,无论是面对面还是打电话或发微信给我,都坚持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做到耐心倾听、热心关怀、详细记录,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回复和政策解答。对符合政策要求,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落实到位的,及时协调镇村予以落实。

坚持从一件一件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事帮起,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当好群众的办事员、政策的宣传员、组织的联络员。无论是帮助办理生存养老认证、代交医疗、养老保险、代开上户证明、电话联系外出打工的亲人、协助意外伤亡群众的保险理赔、为结对帮扶户申请产业发展贷款、申报初中以上在校生生活费补助和大学生奖励等琐碎事务,还是督促落实装修入住、旧宅基地腾退、协助新建标准化茶园找资金、请专家、调运茶苗等。力所能及、倾心倾力为群众提供支持和服务,把他们的小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就找到了第一书记的用武之地和角色定位。


感悟三: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就能持续稳固


团堡村地处偏远,经济基础薄弱,在我局强力持续推动及一任接一任驻村工作队的接续努力下,全村道路、饮水、电力、通讯、卫生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如何持续巩固和壮大产业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和带贫效益,实现“锅里满了碗里才满”,是我驻村以来着力的重中之重。

为做优茶叶,一方面抓示范引领,组织开展茶叶技术培训,发动群众开展茶园管护;一方面动员返乡创业能人创办茶叶加工企业。在局领导的支持下,筹集20万元,选地块、确定带头人、流转开垦土地、请专家到现场指导培训、起垄建园施底肥、联系调运陕茶一号优质茶苗、标准化栽种,新建了全村第一个50亩高标准茶园,让村民在参与建园种茶的过程中感受规范化高标准带来的高效益。现全村共改造荒山茶园250亩,科学管护茶园1350亩,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一个。村内3家茶企年均生产绿茶21砘,产值达到500余万元。随着土地流转、参股合作、资金裂变,茶叶企业逐渐走上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化的道路,全年可提供茶叶采摘、劳动务工岗位3000余工日,带动135户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底引进龙头企业紫阳科宏茶叶有限公司200万元厂房建设项目落地我村,正式开工修建。村里有了自己的茶叶加工企业和龙头企业,村民们不用再跑到5公里外的镇上去卖鲜叶,也可避免鲜叶在路上运输耗时长影响品质和价格。村民们种茶管茶采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目前,村上有1亩以上管护茶园的有81户,仅春茶鲜叶采摘一项收入最高的户可达到2万多元。较低的也可达到2000元左右。

三组贫困户侯自华按照村里的号召把自家的8亩土地流转给茶叶企业建茶园,同时又带着妻子和母亲在茶园务工,自家还建了4亩茶园,每年仅茶叶一项就增收2万元以上,提前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秦耀武、杨自忠、张修富等农户在村里茶叶企业的带动下,纷纷加大投入,学习掌握技术,精心管护茶园,每年仅采摘春茶收入户均超过1万元。村民们白天采摘茶叶,晚上就能变成现金,圆满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精准对接。拓展新业,积极探索产旅融合发展,先后接待了北大光华学院、西安君晖集团、秦怀旅行社等旅游团前来我村观光旅游,共接待游客300余人次,获得旅游收益4.6余万元。为拓展农产品销路,今年初,组织乡源电商负责人吴周勤联络本镇网络大V成立了网络直播销售团队,通过火山视频和抖音平台直播推销香菇、茶叶、土鸡、腊肉等农副土特产品。现拥有固定粉丝近万名,土货触网滞销品变为抢手货;以产业为支撑建爱心超市和惠民E站,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昔日环境卫生差户唐廷保变成卫生示范户,贫困户王伟刚变身养蜂带头人和脱贫标兵,在全村汇聚和形成了向上向善正能量。

目前,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在县上各项到户产业直补和支持经营主体政策的崔化下,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抢抓农时,夺回“疫”误时机,村内多年荒废闲置的土地全部开垦出来种上了中药材或蔬菜,旧宅基地腾退的场地上建起了规模养殖的圈舍。现全村共发展流水养鱼35亩,养殖中华鲟、金鳟、鲤鱼、草鱼40余万尾,种植玄参、丹参150亩、养殖中华蜂310箱。魔芋、玉米、土豆等传统种植和猪、牛、羊、鸡传统养殖业发展稳中有增。有了中、长、短产业的带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更稳固,群众增收底气更足了。


感悟四:疫情中坚守,与民同在且互为依存就能战无不胜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二,市、县新冠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集结号一吹响,我便匆匆告别年迈多病的父母,只身一人返回村上投身疫情防控。团堡村去年外出务工440人,在湖北武汉务工的人员也不少。春节前大多返乡过年。疫情防控的形势异常严峻,摸排管控、宣传动员、阻断传播的任务艰巨且刻不容缓。我与镇村干部一起,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了职责任务,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宣传车、张贴标语、村广播滚动播放、入户摸排告知等多种有效手段,迅速摸清了返乡人员情况。对5名自湖北及武汉返回人员及第一接触圈17人、途经湖北15人,严格落实“一人四管”责任。组建由13名护林员、6名党员小组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村口设立体温监测卡点,工作队成员轮流带班执守和巡查。劝返外来人员,劝导村民不串门、不出门、不聚集、待在家中。

此外,我的主要任务还有每天在村群、各小组群、支部群中宣传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普及防控知识,回应和解答群众关切,隔天给重点监测人员打电话,安抚和劝导他们听从安排、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从1月26日到3月2日连续在村奋战37天。直到所有重点监测人员平稳渡过隔离期、经两次DR检测身体健康,全村无1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全国除湖北以外,疫情形势好转。接连一个多月的紧张、焦虑、忙碌、坚守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期间,无论入户、巡查、卡点执守,还是与村民通电话或微信互动,均能感受到村民们的信赖和支持,听到最多的就是“你们辛苦了,大过年的守在村上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和“有你们在村上,我们就安心了”的话语,以及主动报备、积极配合,一切行动听从安排的自觉和自律,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与民同在和互为依存,这种感受从未有过且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感悟五:驻村虽艰苦,但精神充实内心富足激励我接续前行


自驻村以来,从百日攻坚到镇级、县级脱贫退出交叉检查、市级核查、省级抽查、第三方评估、疫情防控、三排查三清零,向决战决胜发起总攻。我和全市8000多名扶贫一线干部一样,常常为了完成一个接一个的目标任务,忘记了节日、假期,今天星期几,每天都是一样的充实和忙碌。粗略统计工作日志这一年共计驻村336天。

远离家人、朋友和城市生活的便捷与繁华,工作生活上的不便,对家人的思念、亲人病危直到去逝无法倍伴的亏欠,个别不讲理群众的指责以及力不能及时的委屈、工作之余的孤单和寂寥,驻村工作无疑是异常艰苦的。尤其对于一个女同志,其中的艰难辛苦若不是身在其中,是无法体会的。但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单位的强大后盾,有局领导和全局结对帮扶干部的重视关心和配合帮助,身边有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精诚团结和同舟共济,有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精神上是无比充实和富足的。

无数个披星戴月或雨雪交加的夜晚在镇上开完会,洄水镇分管领导或扶贫战友开车送我回村;村民汪学秀将自家成熟的李子、王亮玖在山上捡的板栗、毛丛青把地里种的蔬菜悄悄放到我桌上;李孝学傍晚时敲开我的门,硬塞给我一包鸡蛋,怕我拒绝转身就跑,边跑边说“这是我们自己养的鸡下的蛋,专门给你们攒的,攒了好久才凑够,你们辛苦了,补点营养”;局里的同事每回到村都大包小包给我带来好多好吃的。这些情景和情谊永难忘怀更无以为报。每每回想总让我既温暖又感动。

这一年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先后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被市政府授予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市妇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最美女性工作者”、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洄水镇党委、政府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这些回馈和肯定如此丰厚,让我不敢懈怠更不能懈怠。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市驻村帮扶干部政策业务和纪律培训更为我们积蓄了充足的营养和力量,进一步坚定驻村驻心,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抓增收防返贫、抓排查保清零、防风险守底线、抓特色出经验,唯有更加勤奋努力、倾情付出,坚定地与镇村干部和全村群众一道越是艰难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完胜,才能不负组织、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