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四坚持”强化驻村帮扶工作

2020-03-26 08:3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防范返贫措施,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量,宁陕县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将“摘帽不摘帮扶”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帮扶队伍稳定。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台账,全面掌握“四支队伍”基本现状,认真落实稳定脱贫攻坚驻村干部队伍要求,压实干部联户“五包”责任,落实责任缺失倒查追责问责机制,及时调整不胜任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的干部,确保帮扶队伍稳定,帮扶措施精准。

坚持大走访大排查。集中组织各级驻村帮扶干部力量,对照“三排查三清零”内容要求,逐村逐户开展“大走访”活动,逐项逐条清零“大排查”,紧盯问题短板、紧扣时间节点、紧抓责任落实,全面做好“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实施“问计暖心”计划,传递党的好声音,汇集民众好智慧,实施民生好工程。

坚持季度考核督查。开展“四查四强化”驻村帮扶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到村入户的督查暗访,点名道姓、一针见血指出驻村帮扶工作中的问题短板,督查结果纳入驻村队员的评优树模和各单位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

坚持精准持续整改。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一查一补两落实”,持续排查在“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方面的不足和差距,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自查自纠,找全补齐短板弱项,建立问题台账,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确保问题全清零、工作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