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五精准”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2020-03-19 08:26 作者:杨强 唐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紧扣三宜石泉建设需要,精准实施干部提能、上下、保护、激励、惩戒系列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活力。这一做法在新华社《内部参考》上报道,并获得陕西省2019年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省一等奖、安康市特等奖。

精准提能强本领重点培养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采取平时抽检、任前测试的办法把理论学习抓在平时,保证了干部对党的理论常学常研,县委决策部署应知应会;分批次组织干部赴沿海地区和高校实地培训,并综合运用干部论坛、实践锻炼、结对帮带等方式精准提能。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0余场次,累计培训干部2.5万余人次,外出实地培训300余人次。

精准上下正导向坚持凭实绩用干部,选拔干部重点看日常、看贡献、看口碑,推行由单位评、社会评、领导评、实绩评四评机制定干部表现和干部选任推、看、询、议、察、决六步考察法,并结合干部个人及单位近三年考核情况,明确17的情形,无免提,有劣必惩,确保评准用优。截至目前,共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重用干部220名,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占比达54.7%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免职69人。

精准保护去顾虑针对想干事者有顾虑、敢干事者有杂音的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协作机制,大胆履职、先行先试21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对2乱告状、乱造谣和打击报复干部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让干部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安心安神干事创业。

精准激励增动力持续开展干部十佳系列评优活动,对岗位建功和在地方及行业考评、应对急难险重中脱颖而出的,一律重奖,同步纳入四为四好后备干部库,三年累计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500余人。打破年考奖金分配大锅饭,同一单位干部考核奖高低级差超过50%,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精准惩戒促作为用好提醒、函询、诫勉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惩戒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干部回炉锻造机制,明确22回炉情形,先后2批次对70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干部,因人施策进行再教育、再考核、再使用,帮助及时归队、重焕活力。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名曾经回炉的干部因表现突出,受到县防控指挥部通报表彰。对2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就地免职,对13名领导干部进行专项约谈,形成了强大震慑,保证了制度的权威性。

好的制度贵在落实。石泉县“五精准”干部管理机制的实施,有效激励了干部在发展主战场特别是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培养造就了一支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坚强组织保证。2019年,石泉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6项工作获得国家级表彰,3个省级现场会在石泉召开,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等创新做法得到中省市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干部主动请战、昼夜坚守,奋战“疫”情一线,全县无一例疫情发生。